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张道达:个股分化已悄然开始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1-09 10:19: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张道达:个股分化已悄然开始)

昨天,A股市场继续震荡走高,沪指上涨17.73点,以3409.48点,迎来日K线七连阳。

应该说,昨天的市场不仅盘面热闹,消息面也很热闹,资金更是持续流入市场,沪市放量到了2862亿元。然而,市场的个股分化却已经悄然开启,值得大家提高警惕。

昨天开盘之后,大盘稍作调整,随后就再次震荡上行,盘面不乏热点,整个市场非常活跃。

其中,地产股依然是表现最抢眼的板块之一。而地产龙头万科A,昨日继续大涨3.54%,新年以来累计涨幅已经达到15.87%。而正是这一波强劲的上涨,使得万科总市值达到3973亿元,一举超越海康威视和美的集团,重新成为深市总市值第一的公司。

除了地产股外,煤炭、钢铁、有色等周期类个股同时走强。其中,煤炭股的走强,依然是有利好消息刺激的。上周,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该《意见》提出:支持有条件的煤炭企业之间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发展煤电联营;支持煤炭与煤化工企业兼并重组;支持煤炭与其他关联产业企业兼并重组等多个方面举措,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煤炭行业龙头公司中国神华昨日大涨6%,创下本轮行情新高。

消息面上,还有一个消息值得关注。昨天下午,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证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张慎峰在中关村科技园区调研时表示,把好企业留在国内、让好企业尽快上市、让融资者得到更快发展、让投资者得到更多回报,应当成为市场各方努力追求的共同目标,为建设资本市场强国注入满满正能量。

新闻中还提到,出于种种原因,中关村园区内的许多企业存在VIE架构、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等特殊情况,与现行制度相比,在A股市场上市有很大难度,不仅制约了公司的进一步发展,也使国内投资者错失了与公司共享创新发展成果的投资机会。

这个消息,对于A股市场而言,显然是个好消息。近年来,很多国内优秀公司由于制度原因,最终只能选择到海外上市。就在近期,还有报道称小米公司将在下半年到港股市场IPO,预计估值高达2000亿美元。如果这些公司都能够在A股市场上市,那么对A股市场的结构,会产生深刻的影响。

话题回到A股市场,昨天大盘继续上涨,成交量也持续放大,沪市成交2862.1亿元,这也是2017年11月17日以来的最高成交量。大盘持续火热,但一个问题不容忽视,那就是个股的结构分化又再次开始了。

个股分化的结果是,沪市涨跌家数五五开,而深市方面,只有700多只个股上涨,却有超过1000只个股下跌。强势股方面,大盘蓝筹股继续走强,上证50指数上涨0.53%,沪深300指数上涨0.52%。白马股中,茅台又创新高了——756.50元,而新年以来,茅台累计上涨了7.83%。难怪但斌说,茅台是菩萨送钱,年底或涨到让你目瞪口呆。上一次,茅台调整到610多元,然后重新走强,短短一个月时间涨了100多元。难道每一次茅台的阶段性调整,都是在给大家送钱?

相比之下,小盘股的走势确实是持续低迷。创业板指数昨日仅上涨了0.26%,此外,代表创业板整体表现的创业板综指昨天是逆势下跌了0.13%。对于后市,我个人认为,前期个股大面积普涨的格局有可能会发生变化,个股分化一旦加剧,则可能出现大盘蓝筹股支撑指数的情况,小盘股的风险依然需要提防。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