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啤酒企业抱团涨价 五强争霸静待破局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夏芳 2018-01-10 08:04: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啤酒企业抱团涨价 五强争霸静待破局)

涨价成为近日酒行业的自发动作,继白酒集体涨价后,啤酒涨价也接踵而来。

近日,国内三大啤酒巨头,青岛啤酒、雪花啤酒和燕京啤酒均挑起涨价大旗,对旗下产品进行调价。

青岛啤酒1月5日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2018年面临包装材料价格上涨,生产成本增加等压力,公司拟对部分区域的部分产品进行价格上调,并非全部产品,以部分消化成本上涨压力,拟涨价部分产品的平均涨价幅度不超过5%。

同样,华润雪花在1月8日的公告中,对于此次提价的理由也归咎于原材料、包装物、人工成本及其他成本上涨。

“公司一直透过精益营销、精益生产、产品优化及高档化等各种方法,消化成本带来的压力。在产品价格方面,公司正在一些区域对部分产品适度调整价格以舒缓成本的压力。”华润雪花如此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属于啤酒销售淡季,而啤酒巨头们却选择此时涨价,这背后到底蕴藏着怎样的商机?

啤酒企业新年抱团涨价

众所周知,华润、青岛、百威英博、燕京、嘉士伯等五大集团牢牢占据啤酒市场前五的位置,市场份额共计超过80%,行业集中度高,竞争也非常激烈,因此,近十年来,啤酒业很少有涨价的声音。

酒企们靠推新品来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不过,从近几年啤酒企业的业绩来看,它们的日子并不好过。自2016年起,中国啤酒行业的竞争战略已经从低价抢份额向升级盈利转型,各大啤酒企业纷纷布局高端啤酒业务。

然而,进入2018年,包括青岛啤酒、雪花啤酒在内的多家啤酒企业宣布对部分产品进行提价,提价幅度在10%-20%之间。

其中,燕京啤酒12月1日对460ml本生啤酒(纸1*12)终端进货结算价格顺涨3元/箱,单瓶零售价格顺涨1元/瓶;野村草根调研各地5家啤酒分销商,华润啤酒部分产品出厂前及批发价每罐上升1元至5元,理由是,主要覆盖原材料价格的上涨。

彼时,啤酒企业并购整合步调一致,如今,涨价也不约而同。涨价的理由与原材料、包装物等成本上涨有关。

《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山东某品牌啤酒经销商,他表示,青岛啤酒此次涨价的幅度很小,主要在易拉罐产品和崂山箱产品上,青岛啤酒的高端产品这次没有涨价。

根据上述人士描述,啤酒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高端啤酒一般在过节期间卖的好,其他时间销售一般,此次提价的易拉罐产品,每箱仅提价3.5元。

值得一提的是,啤酒企业选择在冬季涨价,虽然提价的理由充分,但是,此次提价对企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在业内人士看来,涨价传导到终端可能需要2个月的时间,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存活可能不会提价。据一位啤酒销售商介绍,目前销售的啤酒还是2017年生产的,所以没有提价,下一批货将提价。

虽然啤酒涨价暂时未在终端市场体现,但是,受啤酒企业涨价影响,啤酒板块在资本市场上表现突出,其中,青岛啤酒、惠泉啤酒公司股价在1月5日涨停,同一天,华润啤酒股价涨幅10.36%,燕京啤酒涨幅7.74%。

行业格局变化待解

对于当前国内啤酒业的格局,国联证券分析师王承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国内啤酒业近几年持续低迷,销量同比下滑。自2011年起全国啤酒销量便进入了持续的下行阶段,2014年首次出现负增长,2016年8月份才出现回暖。在这一段低迷期,中国啤酒市场迎来了消费升级。进口啤酒过去三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5%,而中国本土啤酒品牌也开始向中高端市场转型。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啤酒企业的提价幅度不大,对公司业绩会产生一定影响,但影响不大,未来啤酒行业的竞争依然在高端啤酒上。

而据记者了解,青岛啤酒推出了奥古特1903、皮尔森全麦精酿、全麦白啤等高端新品,完成了纯生啤酒的包装升级。另外,去年底,复星入股青啤,朝日退出。在外界看来,复星以财务投资者角色入股,其核心诉求为追求利润,因此,未来青啤的战略会向利润倾斜,公司内部机制改革有望推进。

“相较于与朝日啤酒之间的关系,复星坚定不移的支持青岛啤酒的品质战略,并且作为战略投资者愿意加强与青啤之间的业务协作,在营销领域加强复星体育、娱乐资源的嫁接,推动青岛啤酒在高端市场的知名度和占有率。”上述分析师如此表示。

同样,燕京啤酒在回答投资者问题时提到,公司产品价格的调整是根据物价环境、市场状况、消费者心理承受能力等诸多因素来确定的。除直接提价外,主要依靠产品结构调整,来提高吨酒收入。

燕京啤酒表示,近年来,公司分地区、分产品通过产品的升级换代和产品结构的优化来提高吨酒收入和产品的盈利能力,产品价格体系有了进一步优化。“公司继续推进产品结构调整,重点推行听装啤酒和鲜啤的发展战略,提高中高档酒的占比,不断提高吨酒收入。”

“长期来看,行业需求端稳定,中高端产品有望迎来发展契机;行业供给端产能过剩,五强争霸静待破局。”业内人士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