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距离万亿市值一步之遥 茅台值得那么贵吗?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1-10 10:11: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郭施亮:距离万亿市值一步之遥 茅台值得那么贵吗?)

9830亿元总市值、783元股价,这是贵州茅台创造的最新数据新高。然而,在一个多月之前,市场对于贵州茅台的高股价就存在着不少的质疑。

从新华网呼吁理性看待贵州茅台股价,再到上交所就安信证券发布的贵州茅台研究报告给予通报函处理,而后到贵州茅台自身发布风险提示的公告等,贵州茅台的高股价与高市值,也备受热议。

但,时至目前,即使市场声音不断,但依旧难改股价创新高的走势,这恰恰体现出贵州茅台的价格独立性表现。与此同时,面对涨幅过猛的贵州茅台,不仅目前牢牢守住了两市第一高价股的位置,而且还与A股第二高价股寒锐钴业高出了近500元的空间,这足以体现出贵州茅台的价格魅力。截至今年1月10日,沪深两市总市值规模超过万亿的上市公司,合计有6家,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石油、中国平安、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紧随其后的,就是最具有突破万亿市值潜力的贵州茅台,如今距离万亿市值水平仅有不到200亿元的水平。如无意外,贵州茅台突破万亿市值也可能是近期的事情。

换言之,如果贵州茅台得以有效突破万亿市值大关,那么贵州茅台也将会成为A股市场第七家达到万亿市值以上的上市公司,这确实也是一个标志性的信号。

实际上,对于贵州茅台近年来的强劲表现,不仅与其独特的市场地位有关,而且还是不少因素的综合推动影响。

其中,白酒行业重返高景气度的状态,而持续性的旺季表现,不仅带动了贵州茅台股价的走高,而且对整个酿酒行业的表现带来积极性的影响。与此同时,从酿酒行业的上市公司表现来看,整个行业超过千亿市值的上市公司多达4家,分别是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和泸州老窖。其中,以五粮液为例,2017年全年涨幅高达137.88%,总市值规模高达3268亿元。

再者,贵州茅台不仅股价持续攀升,,而且其产品价格也出现了水涨船高的表现。其中,对于近期贵州茅台价格的调整,从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市场的实际需求,同时对上市公司的业绩以及盈利增速预期带来较大的影响。在实际情况下,在产品涨价的影响下,一方面可能会引发同行业产品价格涨价的预期,另一方面则可能进一步改善贵州茅台的盈利水平,并达到压缩股票偏高估值的压力。

与此同时,则是贵州茅台自身特殊的收藏价值,而这也是稀缺性的体现之一。在实际情况下,贵州茅台已经超出了饮用的价值,且被赋予了收藏的价值,而作为稀缺品种的贵州茅台,无疑是当下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的市场环境下,机构资金最为关注的投资品种之一。纵观这些年间,也进一步强化了机构抱团取暖、大资金大机构扎堆的局面,且因市场做多的方向性明确,抛售压力并不明显,却从一定程度上助推了股价的持续上涨。

除此以外,则是在于贵州茅台长期稳健的股息分红,而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敢于采取持续性的现金分红政策,往往暗示出上市公司的财务实力以及现金流优势,同时也是注重股东投资回报的真实写照。对于一位长期持股的投资者来说,通过长期持股实现持续性的股息分红,加上一定幅度的差价收入,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投资策略。

但,对于市值近万亿的贵州茅台,继去年股价上涨113.07%之后,今年以来再度上涨超过12%的空间,这本身已有不断消耗未来盈利预期的真实写照。对贵州茅台自身来说,时下最大的投资风险,莫过于股价波动风险、政策监管风险、舆论风险以及突发事件风险等。

其中,以股价波动风险为例,一方面需要警惕涨价预期的落地,会否成为股价加速冲顶的信号;另一方面则需要注意股价接连创出新高后的获利回吐压力以及估值泡沫逐渐积聚的风险等。对于这一风险,未来公司的盈利增速可否持续保持相对较高的水平,无疑成为股价可否继续创新高的关键所在,而对于盈利增长显著的上市公司,即使股价越来越高,但对应的估值却越来越低。

再以政策监管风险为例,则需要警惕价格垄断的风险以及监管趋严的风险。至于舆论风险,则需要警惕权威媒体的舆论压力以及市场各方的质疑声音,而作为两市第一高价股的贵州茅台,近年来受到市场质疑的声音也在不断增多。在实际情况下,被赋予了金融属性的贵州茅台,虽然具有独特的投资优势,但这本身还是一把双刃剑,而过度的金融化对股价的后续表现未必是好事。

此外,对于之前塑化剂风波等黑天鹅事件,当属影响股价运行趋势的突发事件。事实上,对于市场关注度过高的股票,一般情况下,运行趋势很难会发生实质性的改变,但若发生突发性的黑天鹅事件,加上政策监管等多方面的压力,那么对股价运行趋势的影响也将会显著增强,这也是投资者需要警惕的问题。

不过,对于时下的贵州茅台,在价格不断创出新高的背景下,突破万亿应该会是大概率的事情。但,对于万亿市值之后的贵州茅台,归根到底还是需要盈利增速预期的不断提升,才可能进一步提升股票的合理价值运行中枢,这也是价格不断攀升的关键所在。但,过高的股票价格、过热的市场关注度以及非理性的炒作状态等现象,对股价的后续表现,也未必是一件好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