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统计局解读12月经济数据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10 10:14: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统计局:2017年CPI同比涨1.6% PPI结束连续5年下降态势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2017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1.8%。2017年全年CPI上涨1.6%,涨幅比上年回落了0.4个百分点。PPI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4.9%。2017年全年PPI上涨6.3%,结束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5年的下降态势。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进行了解读。

一、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同比涨幅略有扩大

从环比看,CPI上涨主要受食品价格上涨影响。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1%,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22个百分点。天气转冷,鲜活食品价格明显上涨。鲜果和鸡蛋延续上月涨势,涨幅均超过5%,猪肉、水产品和鲜菜价格由上月下降转为上涨,涨幅均在1%左右,五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9个百分点,占食品价格上涨影响程度的八成以上。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其中,能源价格连续5个月上涨,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上涨1.9%、2.1%和1.6%。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CPI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下降0.4%,影响CPI下降约0.08个百分点。其中,受对比基数较高影响,鲜菜和猪肉价格分别下降8.6%和8.3%,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46个百分点;鸡蛋、羊肉、鲜果和水产品价格同比涨幅比上月均有所扩大,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2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4%,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93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上涨6.6%、2.8%和2.1%,合计影响CPI上涨1.37个百分点,占非食品价格上涨影响程度的七成以上。

2017年全年,CPI涨幅比上年的2.0%回落了0.4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下降1.4%,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主要受猪肉和鲜菜价格下降较多影响。非食品价格上涨2.3%,涨幅比上年扩大0.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1.7%,服务价格上涨3.0%。

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涨幅继续回落

从环比看,PPI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9%,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2%,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从主要行业看,涨幅扩大的有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上涨3.8%;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3.4%;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上涨3.0%。涨幅回落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3.7%。由升转降的有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1.5%。由平转降的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0.3%。

从同比看,PPI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上涨6.4%,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5%,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从主要行业看,涨幅回落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20.1%,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18.5%,回落5.4个百分点;石油加工业,上涨12.3%,回落1.5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10.1%,回落4.3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涨4.7%,回落3.9个百分点。上述五大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回落约0.6个百分点。涨幅扩大的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上涨12.4%,比上月扩大2.5个百分点;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上涨6.4%,扩大2.9个百分点。

2017年全年,PPI由上年下降1.4%转为上涨6.3%,结束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5年的下降态势。生产资料价格上涨8.3%,影响PPI上涨约6.13个百分点。其中,涨幅较大的行业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分别上涨29.0%、28.2%和27.9%。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7%,影响PPI上涨约0.17个百分点。(证券时报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