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两桶油创出新高对A股意味着什么?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1-11 10:16: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郭施亮:两桶油创出新高对A股意味着什么?)

自中石油、中石化上市以来,两桶油对市场的撬动影响就非常明显。在此期间,鉴于两桶油对市场权重的占比较高,由此也容易演变成大资金大机构撬动市场指数的工具。事实上,自两桶油,尤其是中石油上市以来,期间并未有出现过显著的单边牛市行情,而一旦两桶油出现单边上涨乃至直线上涨的走势时,往往给市场投资者带来一种担忧,甚至恐惧,而这些年来,两桶油魔咒长期存在,并一直担当着市场的重要护盘工具。

截至2018年1月10日,中国石化股价创出了7.35元阶段性新高,而中国石油同样也创出了8.89元的阶段性新高,并成功突破了2017年1月25日的股价最高价位,而对于两桶油来说,也创出了自2016年以来的价格新高水平。由此可见,对于刚刚过去的1月10日,也是一个比较特别的日子。

与此同时,对于今年以来整个石油板块的表现,同样有着较为理想的走势。其中,自今年以来,短短几个交易日的时间内,整个石油板块上涨了7.09%。至于中石油以及中石化的年内涨幅,分别为8.16%和16.64%。可以认为,对于两桶油而言,今年以来的大幅上涨行情,确实对整个市场指数带来了非常明显的撬动影响,但同时也加剧了市场的分化格局,至于股市的上涨家数与下跌家数,却呈现出明显的分化局面。

两桶油的频繁异动,甚至有逐渐走出单边上涨的行情,这确实比较罕见。对于其股价创出自2016年以来的新高水平,一方面在于国际油价的积极推动,另一方面则在于两桶油基本面以及盈利能力得到了较为明显的改善。由此一来,对于两桶油的此轮上涨行情,也并非没有原因。

除此以外,自2638低点上涨以来,以上证50、沪深300为标的的权重股,有着较好的市场表现,而在此期间,两桶油却处于中长期滞涨,或整体走势落后于同期市场指数的表现。由此可见,对于基本面、盈利能力改善,加上国际外部环境的配合,也容易给部分先知先觉的市场资金带来了赚钱的预期,并推动着股价的积极上涨。或许,从近期的股价表现来看,先定义为补涨行情,且有逐渐演变为盈利能力改善、合理价值运行中枢上移预期下的价格回升行情。

对于两桶油的持续拉升,不仅对整个石油板块带来了显著的推动影响,而且还助推市场指数的突破冲关行情。不可否认的是,对于沪指9连阳的表现,两桶油的积极走势还是有着不可小觑的推动效应。或许,在两桶油基本面及盈利能力逐渐改善的背景下,其价格上涨有望逐渐摆脱单纯的指数工具局限,而随着其国际油价等外部环境的持续回暖,对于两桶油的市场价格表现,也是具有非常积极的影响意义。

不可否认的是,鉴于两桶油魔咒的长期存在,即使此轮两桶油的上涨性质有所改变,但依旧难以从根本上改变市场投资者心中的形象。对于两桶油的持续上涨,对于市场指数而言,积极影响还是不少,甚至有望在两桶油的积极带领下,实现创新高的走势。但,对于不少上市公司股票来说,或许会进一步跑输同期市场指数,而个股分化现象有望持续加剧,这对普通投资者来说,两桶油效应可能依旧是他们的心理包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