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去年出口增长10.8%进口增长18.7% 原油铁矿石进口创纪录

来源:海关总署 2018-01-12 10:00: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7年出口增长10.8%进口增长18.7% 原油和铁矿石进口均创纪录)

海关总署:中国2017年出口按人民币计同比增长10.8%,2017年进口按人民币计同比增长18.7%。

中国2017年1-12月铁矿石进口同比增长5.0%至10.75亿吨,创纪录新高。

中国2017年1-12月原油进口同比增长10.1%至4.20亿吨至纪录高位。

中国2017年天然气进口同比增长26.9%至6857万吨。

春江水暖鸭先知。2018年伊始,不少外贸企业接单量大幅上升。

被喻为外贸“晴雨表”的广交会也显示2018年外贸有“春暖”迹象。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秋季广交会的客商和成交双双增长。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预计2018年全年出口形势整体向好。从周期角度看,欧美和新兴市场都呈现出复苏趋势,全球经济走上复苏轨道。其次,2016年以来欧美家庭部门和企业开始加杠杆,目前发达国家私人部门杠杆率回升的趋势正在形成之中。发达国家私人部门杠杆率触底回升标志着海外需求有望出现系统性回升,我国出口回升基础更加牢固,增长预期具备更长的持续性,对于提升我国产品需求是重要的持续改善因素。此外,巴西、阿根廷、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经济明显出现好转,对我国产品需求增加,也对我国出口形势改善具有助推作用。预计2018年中国出口增速将高于2017年。

日前召开的全国商务部工作会议对2018年外贸工作作出部署:在促进出口的同时实施积极的进口政策,促进我国贸易平衡。

业内人士认为,近日发布的降低进口关税的通知已释放出扩大进口的积极信号。财政部近日表示,自2017年12月1日起,以暂定税率方式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自2018年1月1日起,还将对其他进出口关税进行部分调整。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降低进口关税对于促进进口贸易发展终究是锦上添花,而效果如何最终还是要看中国经济能否平稳发展,以及这种平稳发展能否产生外溢效应。对于中国经济能否平稳发展,世界银行连续上调对2018年度中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测,已经显示了部分国际机构的判断。对于这种平稳发展能否产生外溢效应,多说不如多做,至少2018年末中国将要举办进口博览会就是在进口上“多做”的体现。因为基本面没有大变化,所以2018年的进口增速可能还是延续2017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的增长态势。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表示,2017年全年进口呈现较快的增长趋势,进口增速更是高于出口增速,说明中国内需旺盛。展望2018年,除内需有望继续扩大外,一系列政策作用的催化也将带动全年进口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