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IPO过会+多例重组推进 港股分拆资产回A出现解冻迹象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雪青 2018-01-12 11:21: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IPO过会+多例重组推进 港股分拆资产回A出现解冻迹象)

1月10日IPO发审会上唯一过会的“幸运儿”华宝香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宝香精”)是香港上市公司华宝国际分拆出来的香精板块,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其港股分拆回A的身份对市场颇具风向标意义。

虽然360借壳江南嘉捷被市场人士视为中概股回归的个案,但上证报记者注意到,近期港股资产分拆回归已呈现明显的松动迹象。继华宝香精IPO过会后,宇顺电子于1月11日宣布复牌并将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拟作价200亿元收购港股星美控股旗下成都润运,交易或构成借壳。此外,中房股份、中环股份、老白干酒等收购港股拆分资产的交易亦在近期取得了实质进展。

值得关注的是,监管层面近期也时有暖风。证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张慎峰日前在带队赴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调研座谈时表示,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来看,我国资本市场还存在着诸多的不适应,大幅提高市场核心竞争力的改革已显得迫在眉睫。

港股拆分IPO过会传递信号

华宝香精IPO过会,被业界视为2018年开年的一个重要信号。

就在一个月前,港股碧桂园于2017年12月11日晚间公告,由于中国审核监管机关近期的政策变动,碧桂园物业决议撤回其建议分拆的申请,此次分拆将不会继续进行。碧桂园同时表示,公司正在评估各种选项,包括寻求物业管理相关资产于其他地方的证券交易所分拆独立上市。

华宝香精的不同寻常,从证监会披露的发审会记录亦可见一斑。发审委对公司与关联方存在收入比重较大的交易(超过35%)、设置多层股权控制关系是否符合首发管理办法关于股权清晰的要求等多个问题进行了问询。

华宝香精主要销售食用香精、日用香精以及食品配料,产品应用于食品、饮料、卷烟、日化等多个领域,客户包括云南中烟、上海烟草、湖南中烟、光明、汇源、太太乐、金锣等著名企业。公司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1月至6月的净利润分别为15.53亿元、13.27亿元、12.63亿元和4.62亿元。

对于港股拆分资产的身份,华宝香精在预披露文件中作了详细介绍,并且专门披露了《关于公司设立以来股本演变情况的说明》。华宝国际作为香港上市公司,为了实现子公司在A股分拆上市的目标,在2015年、2016年就进行了布局和调整。其中,2015年重组主要是将部分原在华宝香精体外的烟草用香精业务、卷烟新材料业务纳入体系内;2016 年重组则再将其他香精及食品配料业务注入华宝香精,同时对再造烟叶、卷烟新材料等非香精及非食品配料类业务进行了剥离。经过上述业务和资源整合,华宝香精主营业务集中于香精及食品配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16年8月19日,华宝国际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拟分拆旗下香精业务于内地上市的申请,至2018年1月10日IPO过会,本次港股分拆回A经历了1年多的时间。

11日,华宝国际股价盘中一度大涨9%左右,最终收盘报涨3.08%。

多家公司启动港股资产收购

巧合的是,就在华宝香精IPO过会的次日,宇顺电子宣布复牌并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拟作价200亿元收购港股星美控股旗下成都润运100%股权,从而转型影院运营。这例重磅港股分拆重组或将构成借壳。

此前港股分拆资产通过重组回A的交易已经蠢蠢欲动,多例停摆多时的重组事项近期都有了实质进展。

2017年11月3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2016年5月发布相关新闻口径以来,证监会对A股公司并购境外上市中资企业的有关问题一直认真分析研究。中国证监会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战略发展方向、掌握核心技术、具有一定规模的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A股公司并购重组。”

上述表态发布后不久,停牌接近10个月的老白干酒遂于11月8日复牌。公司拟13.99亿元收购联想控股通过佳沃集团控制的丰联酒业100%权益,交易对方的实际控制人联想控股是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H股公司,而老白干酒在论述交易可行性时正是引用了上述监管层表态。目前,老白干酒的重组申请已在2017年底收到了证监会一次反馈意见。

11月29日,停牌长达一年半的中环股份也披露了重组草案并复牌,公司拟向港股公司国电科环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国电光伏90%股权,同时配套募资。12月25日,证监会正式受理了该项重组申请。

12月29日,另一宗备受市场关注的港股分拆重组公司股票复牌,即中房股份收购辽宁忠旺集团,后者是港股中国忠旺旗下的主要资产。中房股份在复牌时表示,除了剔除配套融资部分外,本次交易的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均不变。

值得一提的是,长信科技拟67.5亿购深圳比克动力电池75%股权的交易因监管政策的原因中止许久,公司在2017年11月7日公告时称,已关注到11月3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对“奇虎360公布了将通过江南嘉捷重组上市的方案”的回应。公司需进一步了解相关政策内容,保持对江南嘉捷重组事项进展的关注,故决定在两个月之内不会启动资产重组事项。至今,距离上述公告刚好过了2个月的“窗口期”,长信科技与比克动力的交易是否将重新提上日程,颇受市场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