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秦洪:行情两极分化格局短期难改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1-15 10:14: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秦洪:行情两极分化格局短期难改)

近期A股市场出现两极分化格局,上证指数持续走高,K线组合呈现11连阳,但创业板指数却有回试前期低点支撑的态势。而且,沪市成交量一直未能有效放大,显示市场追涨热情不足,投资者担忧情绪渐趋增强。

港股牛市推高A股蓝筹股

比较A股与港股近期的走势可见,港股的牛市氛围带动了上证指数的持续强势。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实施,A股与港股的走势有了极强的联动性,近期港股的强势,尤其是恒生指数突破31000点后的逼空K线形态,给A股带来了积极的引导效应。

一是热点的引导效应。近期港股中资地产股持续走高,A股地产股也跟随走强,牵引上证指数节节走高。

二是A+H股的联动效应,带动了A股蓝筹股的强势。如复星医药、招商银行等拥有H股的A股蓝筹股,因为其H股股价迭创历史新高,即便考虑汇率差的话,其H股股价与A股股价也相差不大。因此,H股愈强势,A股存量资金对相应的A股蓝筹股的追捧力度也越大。而且,H股的走高,也提升了部分外资北上追逐股价低于H股的A股蓝筹股的意愿。

二八格局或难改变

据此,业内人士认为短线A股市场二八格局难以改变,或者说,上证指数强势与创业板指数弱势的分化格局不会改变。

目前港股的牛市氛围仍然较为清晰,且有进一步延续的可能性。一方面,全球资本云集港股市场,2017年以来人民币重现升值趋势,海外资本通过投资港股押注人民币升值的态势依然清晰,资本流入将驱动港股进一步强势。另一方面,由于拥有大量H股,港股也在反映内地经济的发展态势。很多代表内地传统经济和新兴经济发展的公司,如腾讯、融创、恒大等,均在港股上市交易。因此,港股牛市仍有望延续,其对A股的引导效应依然存在。

同时,从A股目前的金融环境来看,金融监管力度仍呈现“高压”态势,对信托业、券商资管业务的整顿显示,短线期待增量资金大规模进场尚不太现实。没有增量资金,也就意味着A股市场缺乏炒作主题投资的氛围。因此,寄望借助区块链主题来激活创业板也是不现实的。这种主题炒作大多会呈现出短暂的脉冲行情,由于缺乏增量资金追捧,脉冲过后又会偃旗息鼓。上周五的创业板指数回落、区块链概念股走势分化,已经显示出这一市场特征。

也就是说,目前A股市场的主角还是与港股H股密切相关的蓝筹股或地产股等品种。对于芯片概念、区块链概念等主题投资来说,短线尚难有持续行情。由此可推测,上证指数近期仍可能会震荡前行,甚至不排除在近期冲破3450点的可能性,但创业板指数、主题投资的机会并不大,行情仍将呈现“二八格局”。类似上周五上证指数微涨,但仍有2100余只个股下跌的情形,估计近期还会反复出现。

操作上,一方面建议投资者尽量不频繁操作。因为操作越频繁,越容易出错,而且大市值品种并不适合频繁反复操作。另一方面则建议投资者对近期密集公布的年报业绩预告予以关注,从中挖掘出2018年仍然有望持续高成长的品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