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行超额开展3980亿MLF 全月净投放1055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姣 2018-01-15 13: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超额开展3980亿MLF 全月净投放1055亿)

周一(1月15日),央行放量开展3980亿元MLF,提前一次性对冲全月MLF到期量,并净投放逾千亿元中长期资金。此外,央行同时开展1500亿元逆回购、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对冲1000亿元逆回购、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后,还净投放500亿元短期资金。

市场人士指出,从央行近期操作看,公开市场操作重回净投放格局,央行继续“削峰填谷”的思路,维护流动性的合理稳定。尽管后续市场将面临财政缴税、月末效应以及春节取现等诸多因素的扰动,流动性波动可能加大,但在央行的精准调控下,全面持续性的收紧不太可能出现,节前流动性风险整体可控,资金面大概率紧平衡。

央行今日公告称,目前处于税期高峰,叠加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央行逆回购和MLF到期等因素,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降幅较大。为对冲以上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在考虑商业银行灵活有序使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的基础上,1月15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同时开展1年期MLF操作3980亿元。

1月共有2895亿元MLF到期,其中上周六(1月13日)有1825亿元MLF到期顺延到周一,1月24日还有1070亿元MLF到期,均为1年期品种。从量上来看,此次央行开展MLF操作一次性对冲了全月MLF到期量,并实现净投放1055亿元,彰显了央行维护流动性平稳运行的决心。

这一举措也符合市场预期。国信证券此前在研报中指出,1月MLF大概率统一超额续做。首先,2017年12月MLF分批操作应该与美联储议息会议有关。而1月并无有新闻发布会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因此1月到期的两批MLF可能会统一续做。其次,虽然2018年开始实施定向降准,短期内释放了一些流动性,但是用定向降准对冲MLF可能性有限。

从价上来看,政策利率中枢仍保持稳定。此次800亿元7天期、7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50%、2.65%,1年期MLF中标利率3.25%,均与上次持平。此外,周一(1月15日)还有800亿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当日央行和财政部开展的800亿元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为4.70%,上次中标利率4.60%。

数据显示,本周(1月13日-19日)央行公开市场有4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1000亿元、500亿元、1000亿元、700亿元、1500亿元;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在资金投放充足的情况下,预计1月份资金面预期将继续维持稳定。自去年10月底以来,央行多政策呵护跨年以及春节期间流动性,加上跨年后定向降准政策落地释放出一定长期流动性,均有利于1月份资金面预期的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