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2018年国企国资改革路线图:将推动规范董事会建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8年国企国资改革路线图:将推动规范董事会建设)

2017年国企国资改革取得一系列的突破,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基本完成,而且,目前各省级国资委所监管一级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近97%,辽宁、福建等地国资委所监管一级企业全面完成改制;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初步形成“突破”之势:在电力、石油、天然气、民航、电信以及军工等领域开展混改试点,引入各类投资者40多家、资本超过900亿元;国有企业效益不断提升,2017年中央企业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6.4万亿元、利润总额1.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3%和15.2%。进入2018年,国企国资改革将继续深入,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今年将选择具备条件的央企推进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将积极推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混改等;在重组方面,聚焦国家战略领域,坚持市场化导向,加快横向联合、纵向整合和专业化重组力度在监管职能改革方面,出台权力和责任清单,确保职能定位更准确清晰、监督管理更规范高效。

肖亚庆表示,国资委今年要进一步梳理国资监管机构职能和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出资人监管职责边界,出台权力和责任清单,确保职能定位更准确清晰、监督管理更规范高效。

1月15日,“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在京召开,新一年国企国资改革路线图浮出水面。

据新华社1月15日晚间消息,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当天的会议上说,今年将选择具备条件的央企推进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探索有别于国有独资公司的治理机制和监管模式。

肖亚庆还表示,必须聚焦国家战略领域,坚持市场化导向,加快横向联合、纵向整合和专业化重组力度。例如,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央企战略性重组。

事实上,在完成国企公司制改制后,国企真正成为了市场主体,或将给国企改革呈现不同的面貌,肖亚庆表示,2018年要推动央企集团层面全面建立规范董事会,增强董事会决策能力和整体功能。

“要让董事会真正负起责任来。” 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认为,这将是公司治理中非常关键的一步。

公司制改制是第一步

在“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肖亚庆透露,2017年中央企业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6.4万亿元、利润总额1.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3%和15.2%。相比较过去几年的成绩单,2017年是近几年来最好的一年。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认为,从整体经济形势上判断,中国经济已经走出了L型底部,整个国企业绩也有了好转,但这有一定的国家政策以及周期性影响,还不能对国企业绩过于乐观。

国企尤其是央企的业绩向好,与改革红利释放不无关系。过去这一年,国资委围绕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以及国企改革重点难点问题突破三大方向努力,均获得了不小效果。

据悉,目前中央企业已完成超过1200户企业“处僵治困”任务;截至去年底,央企累计减少法人8390户,减少比例达16.1%,节约管理费用135亿元。另据国资委提供的资料显示,2017年1-11月,中央企业化解钢铁过剩产能595万吨,化解煤炭过剩产能2523万吨,提前完成全年去产能任务。

肖亚庆表示,2018年,中央企业要完成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265万吨、整合煤炭产能8000万吨目标任务,积极推动煤电去产能,做好有色金属、船舶制造、炼化、建材等行业的化解过剩产能工作。

2017年国企改革最显著的成绩,无疑是在公司制改制方面。肖亚庆1月15日表示,2017年我国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取得突破性进展,企业市场化基础进一步筑牢,中央企业及子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基本完成。而且,目前各省级国资委所监管一级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近97%,辽宁、福建等地国资委所监管一级企业全面完成改制。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完成公司制改制,对于央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至关重要,改制后,原来的“公司”将变为“有限公司”。国家以股东的形式参与,国有企业不再是行政性企业,从而国企改革中的主体问题不再存在,国企才真正得以以市场的身份、以市场化手段参与市场的改革。

肖亚庆表示,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只是改革的第一步,关键在于通过不断地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他表示,2018年要推动央企集团层面全面建立规范董事会,增强董事会决策能力和整体功能。探索建立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的有效方式,不断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2018年怎么干?

正如肖亚庆所言,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只是改革的第一步,如果未能在公司治理上切实落实机制的转变,则改革也无法真正推进下去。比如混改作为过去五年来国企改革的最大热点之一,过去一年开始进入高潮,特别是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2017年国企改革的突破口以后,央企混改的力度明显加大,初步形成“突破”之势,据悉在电力、石油、天然气、民航、电信以及军工等领域开展混改试点,引入各类投资者40多家、资本超过900亿元。尤其是东航物流混改以及联通混改方案等数个混改案例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去年8月,中国联通披露公告称,将增发90亿股用于引进包括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以及京东等在内的互联网巨头企业成为公司战略投资者,合计募资780亿元。目前联通混改完成超过92%,由“混”进入“改”的阶段。

进入2018年混合所有制改革或将继续提速。

肖亚庆表示,今年将选择具备条件的央企推进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探索有别于国有独资公司的治理机制和监管模式。他还表示,将积极推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混改,进一步推动重点领域混改试点。健全混改企业治理机制,探索优先股、特殊管理股制度。

另外对于资本市场关心的央企间重组的问题,肖亚庆透露,必须聚焦国家战略领域,坚持市场化导向,加快横向联合、纵向整合和专业化重组力度。例如,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央企战略性重组。

同时,以拥有优势主业的企业为主导,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专业平台作用,持续推动煤炭、钢铁、海工装备、环保等领域资源整合。

2017年,中央企业压减带息负债、补充权益资本,整体资产负债率稳中有降。

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表示,要加强资金风险管控,采取多种方式压降企业产成品占用资金和应收账款资金(“两金”)规模,最大限度减少资金沉淀;严控企业负债规模快速增长;审慎规范开展金融业务,杜绝各种违法违规金融活动。

1月15日的会议还提出,中央企业要严格落实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管理要求,严禁超越自身承受能力的投资行为。将PPP项目纳入企业年度投资计划管理。

国资委提出,今年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回报率要进一步提升,企业流动资产周转率进一步提高,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下降。

市场也高度关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在这方面,国资委将出台“两张清单”增强监管效能。

肖亚庆表示,国资委今年要进一步梳理国资监管机构职能和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出资人监管职责边界,出台权力和责任清单,确保职能定位更准确清晰、监督管理更规范高效。

要改进监管方式,推进分类监管、突出监管重点;推进信息化和监管业务的深度融合;强化监督和责任追究,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监督和对企业内控体系完整性、有效性的监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