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住建部: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 兰州等地调控松绑系误读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1-17 08:33: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住建部: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 兰州等地调控松绑系误读)

不要再误读,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更不可能松绑。住建部以及地方相关部门16日集体重申,毫不动摇地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毫不动摇地坚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严格落实各项调控政策措施,坚决遏制投机炒房。

最近,部分媒体报道,兰州市“松绑”住房限购措施,合肥市取消住房限价措施,成都等地借人才落户政策“放松”调控。针对这些情况,兰州、合肥、成都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住建部有关负责人向媒体重申“调控不放松”。

兰州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有媒体报道兰州市1月5日出台新政,取消了部分区域的住房限购措施。实际情况是,兰州市对住房供求矛盾突出的主城区从严实施限购等调控措施,对部分库存较大的偏远地区以限售替代限购;同时改进了审核方式,将购房人提供相关证明,改为由房产部门通过社保及税务部门系统中核查,便利群众办事。1月8日,兰州市已在政府网站上澄清,此次政策调整不是放松调控,而是从严调控,并提高调控的精准性。

合肥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有媒体报道合肥市国土局1月3日在回复12345群众热线电话称,商品房由开发商自行定价,且2016年11月之前出让地块不限价。实际情况是,合肥市热线服务人员不了解限价措施的内涵而做了一般性回复,被炒作成合肥市“放松了调控”。1月6日,合肥市国土局已在网上辟谣,并未对限价措施进行调整。

针对一些媒体报道的一些城市通过放宽人才落户突破现有的调控政策,成都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市在引进人才的有关政策中,明确了一般性引进人才的落户条件,落户后才能购房,并未调整限购等调控措施,对极少数引进的高端人才,规定购买自用商品住房时可不受户籍、社保和纳税等条件限制。

“引进的高端人才限定为经认定的急需紧缺专业人才,主要通过人才公寓等方式解决住房问题,目前尚无1例申请购买商品住房。另据记者了解,其他一些城市也都采取了类似作法,并未放松调控措施。”该负责人说。

住建部有关负责人当日也向记者表示,住建部对房地产调控的态度是明确的、坚决的,是一以贯之的。

“2018年,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毫不动摇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毫不动摇地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毫不动摇地坚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严格落实各项调控政策措施,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投机炒房,进一步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确保房地产市场稳定。”该负责人说。

此前,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向上证报记者表示,部分地方楼市调控政策的“微调”,不但不能理解为全国楼市调控政策的松绑,相反,“这恰恰是房地产长效机制”日渐成熟的预示。另外,他分析认为,一线热点城市楼市的调控政策不但不会有丝毫松动,甚至还会加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