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深交所: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忆 2018-01-19 08:55: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交所: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日前,深交所总结过去一年来风险管理工作的经验,具体包括完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动态跟踪评估风险、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优化应急管理体系、提升风险管理智能化水平等等。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党委认真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证监会党委的有关工作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风险管理工作,建立常态化风险评估机制,持续开展风险排查,成立专门负责风险管理的职能部门,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全面提升风险监测、预警及应对能力,取得明显成效,全年未发生重大风险事件。

健全的风险管理机制是有效管理风险的基础。据介绍,长期以来,深交所积极探索完善风险管理模式,初步形成涵盖事前评估与防范、事中控制与应对、事后总结与改进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在证券监管系统内率先成立理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健全完善了风险管理组织架构。

在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方面,一方面,深交所加强对高风险公司的监管,对新问题、新情况主动出击,保持监管敏感性,深化会员、上市公司、市场监察、舆情监控的监管协作机制。在各方协同努力下,完成欣泰电气退市摘牌工作。在过去一年里,深交所重点关注大股东所持股份高比例质押、缺乏追加担保和持续融资能力的股票质押违约风险。另一方面,交易所也加强对风险债券的监控,持续做好存续期债券信用风险防控工作,完善事前审核机制,从源头上防控风险,并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发挥监管联动合力,建立监测台账,针对跨市场发行人跟踪记录其负面信息。

与此同时,深交所积极利用大数据、文本挖掘等新技术,推进风险管理智能化,按照“重点突破,分步实施”原则,研究推动重点业务风险监测系统建设。

比如,深交所完成了债券风险监测系统一期建设,实现从发行人经营与财务状况、债券评级情况、债券交易情况三个维度自动筛选风险债券,及时预警风险。

再如,深交所上线了股票质押风险监测系统,梳理了股票质押的风险点,明确了股票质押风险监测业务需求,完善股票质押风险的监测、研判和评估机制。此外还启动了融资融券风险监测系统、市场运行监测预警系统研究开发工作。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不断探索新的风险管理模式,深化风险管理体制,搭建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强化落实风险管理责任,确保风险管理能力和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