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万亿GDP城市打响高新技术企业竞赛 创新驱动警惕同质竞争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亿GDP城市打响高新技术企业竞赛 创新驱动警惕同质竞争)

GDP超万亿的城市正陆续召开地方两会。通过这些大型城市2018年重点工作清单,能大致窥探出2018年地方政府的工作重点。

从目前释放消息来看,培育或汇聚更多创新资源,为地方政府工作重点之一。

一个典型的预期指标是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比如深圳提出2018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00家以上,南京提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00家,苏州、武汉则提出要新增500家高新技术企业。

此外,围绕高质量发展,各大城市在环境整治、改善空气质量等方面,列出具体的约束性指标,包括PM2.5浓度指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地表水质达标比例等。

创新引领发展

在淡化GDP增长目标、追求高质量发展政策导向下,创新驱动愈发为地方政府所重视。

1月21日开幕的南京市“两会”提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00家,在2017年预期目标(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0家)的基础上增长了5倍多。

这与去年底南京市委启动创新驱动发展“121”战略一脉相承,今年年初南京市委1号文件也是《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

针对当前深圳缺乏国家布局的行业性大院大所和国家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原始创新能力不强等现状,2018年深圳将实施创新“十大行动计划”。

这包括新启动2家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和2家基础研究机构建设,全年新增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等各类创新载体100家以上,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00家以上等。

2017年GDP预计超过1.7万亿的苏州,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化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

苏州提出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0家、省级民营科技企业1000家;还要集聚创新创业人才,实施人才引育工程,新增高层次人才2.25万人、高技能人才2万人等。

2017年,武汉新增国内外500强和跨国公司研发机构30个,高新技术企业新增521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2177家。

2018年武汉将开展“创新主体成长专项行动”,提出要培育瞪羚企业5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00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00家,引进知名企业研发机构30家,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打造中部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均增长15%等。

2017年广州GDP预计达到2.15万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为2.5%左右,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000多家。

广州市提出要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2018年推动一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升级为高新技术企业,推动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壮大为规模以上企业,培育创新龙头企业和“独角兽”企业,重点扶持200家高精尖中小企业,新增小巨人企业1500家、科技创新企业1万家等。

2017年诸多大城市纷纷推出人才引进计划,致力于吸引更多创新人才的落户,2018年创新资源的争夺可能会进一步升温。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工业布局与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陈耀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在追求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驱动愈发重要。创新需要一些实体,包括高新园区、高新开发区、创新型科技型企业等。

“高新技术企业是经科技部、各省科技厅认证通过的,是很重要的载体。地方的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要么通过就地培养,促进传统产业升级等,要么通过招商引资,从外地吸引过来。不过,各城市在吸引高新技术企业时,要根据地方资源禀赋、既有的科技资源等,选择合适的方向,避免太多同质竞争。”陈耀说。

陈耀还指出,地方在追求创新发展、质量发展时,关键在于人才,2017年很多城市开展新一轮人才争夺战,为了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开出了很优惠的条件,“吸引人才方面,未必都要盯着院士,人才选择方面也要遵循适用原则,关键要让不同层次的人才真正发挥作用”。

建设美丽城市

污染防治作为当前和未来三年三大攻坚战之一,改善人居环境成为地方政府2018年重要目标。

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要确保空气质量位于全国城市前列,具体要淘汰老旧车5万辆,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2万辆;2018年还将对约4000家重点在管企业、3万多家小散乱污企业等工业污染源实施严格排放监管等。

区别于高技术企业数量等为2018年预期指标,环境相关的部分指标成为地方政府的约束性指标。

如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全市万元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将下降4%,煤炭消费总量减少250万吨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75%,全市域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武汉提出持续增加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投放新能源公交车560辆等。

苏州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减煤”“减化”任务,开展锅炉整治、产能压缩、集中供热和散煤治理;打好气、水、土治理攻坚战,确保PM2.5浓度和优良天数比例达到省考核要求等。

广州也提出要建设美丽广州,巩固提升“天更蓝”成果,强力推动中心城区污染企业环保搬迁或关闭;推进水污染防治,抓紧实施治水三年行动计划,继续推进3个饮用水工程,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