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财经观察:欧洲央行今年料难改变超宽松货币政策

来源:新华网 2018-01-26 09:01: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洲中央银行25日举行的2018年首次货币政策会议延续了此前货币政策立场,超低利率水平、购债计划以及前瞻指引均保持不变。这份文件在本月11日公布后立刻引发了市场关于欧洲央行将修改货币政策前瞻指引的猜想。

(原标题:财经观察:欧洲央行今年料难改变超宽松货币政策)

欧洲中央银行25日举行的2018年首次货币政策会议延续了此前货币政策立场,超低利率水平、购债计划以及前瞻指引均保持不变。分析人士认为,根据目前的形势预计,欧洲央行今年内恐难以改变超宽松的货币政策。

欧洲央行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2017年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普遍认为,如果欧元区经济继续扩张、通胀水平继续朝向政策目标回升,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立场的表述策略需要逐步演进。有关货币政策立场和前瞻指引各方面的措辞,可在2018年初重新审视。

这份文件在本月11日公布后立刻引发了市场关于欧洲央行将修改货币政策前瞻指引的猜想。

但大多数分析师认为,欧洲央行不大可能大幅调整前瞻指引,目前的通胀预期还不足以支持一向谨慎的欧洲央行立刻行动。因此,欧洲央行在本次货币政策会议上按兵不动,这并没有让市场感到意外。分析人士预计,欧洲央行在今年3月作出新的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测前,不太可能对货币政策立场作任何措辞上的调整。

事实上,去年12月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就有这样的记载:“即使在净资产购买结束时,货币政策立场仍将保持高度宽松,其方式是通过积累的资产存量、未来再投资和关于政策利率的远期指导来实现。这将继续伴随着经济周期的发展和通货膨胀形势的发展而不断作出调整。”

欧洲央行在2013年7月开始使用前瞻指引,即“欧洲央行理事会预计,利率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在低位。”此后也作过多次调整,现在的前瞻指引不仅阐明了欧洲央行关键利率的未来预期路径,也涉及到其资产购买计划的前景。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前瞻性指引的内容始终与理事会对当前经济形势和未来前景的评估,尤其是通胀预期保持一致。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欧元区2017年12月通胀率为1.4%,扣除食品及能源后的核心通胀率为0.9%。另外,欧元区2017年11月生产价格指数(PPI)环比升0.6%,同比升2.8%,高于市场预期。根据欧洲央行12月公布的最新预测,未来三年欧元区的年度名义通胀率预计分别为1.4%、1.5%和1.7%。

虽然上述数据表明欧元区通胀回升的趋势进一步得到确认,但较欧洲央行2%的政策目标尚有一定差距,欧洲央行的决策者没有理由加快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步伐。同时,欧元走强的影响更不容忽视。

自欧洲央行去年12月货币政策会议以来的六个星期内,欧元对美元汇率升值逾5%。25日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决议公布后,欧元对美元汇率再创三年多来的新高。许多分析师预计,欧元走强将成为25日欧洲央行会议的热点话题之一,并可能导致其货币政策决策复杂化,市场甚至预期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会进行口头干预。因为在去年9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后,他就曾表示,汇率虽然不是央行政策目标,但它对经济增长和通胀走势十分重要。

在25日的记者会上,德拉吉再次表示,最近汇率的波动带来不确定性,需要监测其对中期通胀走势的可能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欧元持续走强的趋势为欧洲经济增长和通胀回升前景蒙上阴影,从而影响欧洲央行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的步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