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金融工具准则发威 上市公司"卖股维生"受挑战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1-26 13:21: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底减持金融股权“扮靓业绩”很常见,但今年伊始,已经有了一些上市公司开始出售股票资产的特殊现象。

“我们准备抓紧这一年的过渡期,处置一部分股票资产,降低负债率,加强主业,留存的部分股票资产,以后为公司流动资金提供保障。”有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2018年伊始就逢高抛售公司持有的部分金融股股票,和2019年即将实施的企业会计新准则中的变化有一定关系。

去年4月,财政部发布了新的金融工具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23号、24号三项,合称为“中国版IFRS9”),对上市公司的金融资产做出了新的分类和计量。

多位业内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新政对财务报表的影响较复杂,其中将大大减少上市公司的利润调节手段,尤其是通过“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来进行盈余管理的可能性。2019年后,A股上市公司若想通过出售股权获得投资收益扭亏保壳,将不再容易。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消失

相较旧准则,新准则有两个明显变动:一是金融资产由“四分类”变为“三分类”,减少类别;二是金融资产减值会计由“已发生损失法”改为“预期损失法”,提前确认信用风险损失,以及时、足额地计提金融资产减值准备。

根据财政部的工作安排来看,包括工商银行、海螺水泥、 大唐发电等A+H上市公司将从2018年率先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

也就是说,这些公司今年披露的2018年一季报里,投资者熟悉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贷款和应收款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四大分类将不再出现。

取而代之的是根据业务模式和现金流特征对金融资产分为三类: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

多位会计师和上市公司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这一分类和计量的改进,将直接影响上市公司投资收益的确认。在旧准则下,分类的随意性大,企业会将股票资产(除被确认为长期股权投资的外)划分都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或“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下的“交易性金融资产”里。

证券时报记者通过数据统计发现,目前A股上市公司的证券投资总金额为8711亿元,账面价值更高。从持有的投资金额来看,扣除非保险、银行、券商等金融类企业,以上港集团、海螺水泥、中国联通、浙能电力等所持有的证券资产较多,且多以列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为主。其中海螺水泥已经于2016年、2017年大幅减持了同行股权。

“卖股扭亏”难为继

列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优势在于:平时持有证券的股价涨跌不会影响到上市公司的利润表现,但出售时却会丰厚当期业绩。在计量时,持有股票时股票公允价值变动可以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属于所有者权益项目,账面亏损不影响利润。但股价上涨抛售时,可以将其原来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转入到投资收益,体现在利润表里。

但现在新准则下取消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明确其他综合收益不可以转入投资收益,而是直接影响留存收益,只是属于所有者权益内部的变动,不再影响利润表。

三川资本执行董事方烈认为,短期肯定会有一些上市公司受新金融工具准则的冲击,如果按照新会计准则的处理方式推算,雅戈尔等一些投资收益占比较大的公司只能录得微利甚至亏损。这些公司后续大概率会将这些“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划入“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但上市公司当期盈利的波动性将加大。

至于是否会在2018年出现上市公司密集减持证券投资,方烈认为影响不大。华东一家上市公司财务总监表示,按照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若把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都列入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持股股价的波动对公司业绩波动将很大;但若这部分股票资产变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在出售时不允许将公允价值变动部分转入利润表,仅允许股息分红进入利润表。

这也正是该财务总监建议上市公司在2018年初逢高减持部分持有的银行股的原因之一。“按照实际情况分析具体分析。”他表示,尽管公司主业向好,但适度减持增厚投资收益仍在考虑之中。

“目前还不能完全确定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将会对上市公司业务产生多大的影响。”有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在证券期货财务审计业务培训会上表示,新政之后,一些主业不振、此前靠出售股票资产 “维生”的上市公司2019年后很可能因为失去这一部分投资利润面临退市危机。

今年1月,已经有鲁银投资、紫金矿业、时代出版、华茂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减持或拟适时出售股票资产。根据规定,其他A股上市的公司将在2019年1月1日施行新准则。某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对主业较好的上市公司影响有限,对我们这些靠原始股等盈利的公司影响挺大,好在公司今年主业有所好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茂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