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特朗普亮相达沃斯力推“投资美国” 可考虑重新加入TPP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地时间1月26日,在“全球化”大本营达沃斯论坛上,被打上“反全球化”标签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向世界经济领袖传递了积极的信息。”  近日,特朗普态度大逆转,对媒体表示如果TPP可以达成比奥巴马批准的协定版本更好的协议,美国可以考虑再次加入。

(原标题:特朗普亮相达沃斯力推“投资美国” 可考虑重新加入TPP)

当地时间1月26日,在“全球化”大本营达沃斯论坛上,被打上“反全球化”标签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向世界经济领袖传递了积极的信息。“我今天在这代表美国人民,来确认美国构建更美好世界的友谊和伙伴关系。美国希望看到一个共同繁荣的未来,每个孩子都能脱离暴力、贫穷和恐惧。”特朗普在达沃斯论坛上说。

特朗普是近二十年来首位参加达沃斯论坛的美国总统。一向对精英不屑一顾的特朗普,为何会现身达沃斯?他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对动机作出解释:来达沃斯与所谓精英主义、全球主义无关,而是看中这里有大量的投资者渴望投资美国、为美国创造就业。

他此行的一大重点就是说服商界领袖加大在美投资,其达沃斯发言也主要围绕这一目标。特朗普在发言中强调:“美国对商业是开放的,现在就是最完美的时机,把你的企业、工作、投资带到美国来。”

在发言中,他再次强调了“美国优先”的理念,并借机抨击了“不公平贸易”,称不会再容忍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希望“改革国际贸易体系,使它能给遵守规则的参与者带来利益”。

解释“美国优先”

正如外界预期,在达沃斯论坛上,特朗普列举了执政首年的各项成绩:美国经济增长强劲,股市飙升并不断创造纪录,消费者信心指数、商业信心指数、制造业信心指数达到几十年来的高点,当选以来创造了240万工作岗位,非裔美国人失业率降至史上最低……

“我想在这里传达一个简单的信息,再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时机来美国招聘、建设、投资了。美国对商业是开放的,我们恢复了竞争力。”他说。

特朗普对美国税改和放松监管的政策颇为自豪。他在论坛上称,美国正在推进历史上规模巨大的税制改革,为中产、小微企业减轻了负担,美国的劳动者也从企业减税中获利。尤其是,税改促使苹果公司计划把2450亿美元海外资金带回美国,并宣布未来五年在美投资3500亿美元。

特朗普还提到,政府还迅速采取其他方式重建美国的自信和独立,如解除对能源生产的限制,为公民和企业提供成本更低的电力、促进能源安全的实现;改革政府机构,使其精干、反应迅速、负责,确保法律公平执行。

但是,在特朗普抵达之前,各国领导人已对“美国优先”的经济政策发起了几番隐晦的抨击。2017年,特朗普宣布退出TPP,退出巴黎协定,引起轩然大波。“美国优先”是否意味着“孤立主义”,美国在世界舞台上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各国领袖希望在达沃斯论坛上听到答案。

特朗普表示:“作为美国总统,我将永远把美国放在首位,就像其他国家的领导人也应该把自己国家利益放在首位一样。但‘美国优先’不意味着‘美国独行’。美国发展了,世界也会发展。美国的繁荣在全球范围内创造了大量工作机会,美国的创新和重要发现也帮助各地的人们获得更好的生活。”

“‘美国优先’政策不会改变,他来到达沃斯宣讲的目的也是让参会国更多地接受这个理念,理解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关系。‘美国优先’强调美国制造业回归本土,在国际贸易领域强调双边合作,对多边合作基本是排斥态度,并且不希望把就业机会让渡给美国之外的国家,这与‘全球化’有一定的冲突。但这些主张,与美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合作并不是完全对立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姜跃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在姜跃春看来,现代国际关系中矛盾、竞争与合作同时存在,但特朗普表现得更为突出,既与其他国家保持积极合作,又十分强调自身利益。“归根到底,对商人出身、特立独行的总统特朗普来说,美国的商业利益决定一切。”

希望改革国际贸易体系

“美国在推进国内改革、释放就业机会和增长的同时,也希望改革国际贸易体系,使它能给遵守规则的参与者带来利益。”特朗普在达沃斯论坛上说。

美国政府的贸易立场是全球关注的焦点。特朗普强调:“我们支持自由贸易,但要公平和互惠,因为最终不公平的贸易会损害我们所有人。”

近日,美国宣布对进口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采取全球保障措施,美国高层官员在达沃斯的不少表态也引发了担忧。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对外媒表示,他认为2018年美国会加速出台贸易举措,并且在推行更严厉贸易政策方面,美国政府协调一心。但在达沃斯论坛上,特朗普只是重申了贸易原则,未就举措展开说明。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方面,“全球化”规则加了太多违反客观经济规律的额外负担,有过度管制的内容,理应清理一些;另一方面,国际经贸规则与发达国家的情况有些相似,高层和底层享受了福利,而中产承担了调整代价。

特朗普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美国准备与所有国家进行互利的双边贸易协定谈判,包括TPP中的国家。“我们已经和其中的几个达成了协议,还会考虑与其余的成员进行谈判,无论是单独谈,还是可能和一个整体谈。”

近日,特朗普态度大逆转,对媒体表示如果TPP可以达成比奥 巴马批准的协定版本更好的协议,美国可以考虑再次加入。不含美国的TPP谈判已取得进展,11国代表同意将TPP更名为CPTPP,并决定于3月8日在智利签署协议。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苏庆义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称:“如果美国愿意重新加入TPP,从程序来看难度不大,因为其他成员国希望美国加入,会非常支持,但前提是美国加入的意愿很强。”

美国财长姆努钦1月24日在达沃斯表示,美元走弱对美国贸易有利,但这一说法被特朗普纠正,他在接受CNBC采访时称,“我们的国家在经济上再次变得如此强大,在其他方面也是一样,美元将变得越来越强,最终我希望看到强势美元。”但在达沃斯论坛上,特朗普并未对此进行表态。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强美元与美国扩张型的经济政策是不兼容的,而弱美元会刺激美国出口,支持美国制造业再次强大。“特朗普在这个问题上摇摆不定,但从近期走势来看,弱美元甚至竞争性贬值会是一个明显的政策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