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机构大咖谈金融新趋势:从渠道竞争到场景竞争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歆 2018-01-27 08:47: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在第十三届北京金博会的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来自于支付清算协会、商业银行、金融科技企业的各路机构“大咖”纷纷表示,借助天时、地利、人和,金融机构拥抱科技创新的新趋势,同时稳健则是创新必不可少的同行者。

(原标题:机构大咖谈金融新趋势:从渠道竞争到场景竞争)

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天平的一端是创新,另一端确实必须是稳健。

昨日,在第十三届北京金博会的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来自于支付清算协会、商业银行、金融科技企业的各路机构“大咖”纷纷表示,借助天时、地利、人和,金融机构拥抱科技创新的新趋势,同时稳健则是创新必不可少的同行者。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王素珍表示,我国的金融科技之所以发展得快,可以说拥有了天时、地利、人和等因素。在天时方面,首先是技术进步,各种新的技术是纷纷涌现,像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等,应该说一个都没落下;在地利方面,我国的经济体量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互联网用户的数量已经达到了7.51户,且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在人和方面,国家非常重视对金融科技的顶层设计和统筹推动,对行业做出了统筹指导。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助理总经理赵宇认为,手机银行等移动端金融的使用场景非常迫切,但是钓鱼网站等恶意盗取、欺诈行为同样越来越多,客户对安全的需求非常地迫切。在这种背景下,银行需要一个满足低成本需求、且满足易用性需求、又满足监管要求的方案。因此,过去多元化的认证框架未来可能会被历史所淘汰,未来通过大数据,以及权威的认证方式来证明是大势所趋。

光大银行电子行部副总经理熊福林表示,目前银行业面临的痛点是产品少、获客难、运营差、服务弱、风险高,因此银行要谋求智能化转型,转型要做一些智能的产品、智能的营销、智能的运营、智能的服务,最后实现智能的风控,这种转型自然要运用金融科技来实现。对于银行而言,我们今后要运用金融科技,我们的思想观念必须要转变:从自我到客户,从流量到用户,从产品到服务,要从渠道到场景,从零和到共赢。

民生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伊劲松认为,近年来,信息科技技术发生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大数据、区块链、生物识别、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等一系列的概念扑面而来。从民生银行金融科技实践的角度来说,主要围绕着三个方面来开展工作:数字化、互联网化和平台化。此外,民生银行在过去几年建设过程当中,除了传统的手机和网上银行的建设之外,直销银行经过四年的建设也给业界交了一个相当完美的答卷。目前我们认为随着金融科技的运用,随着生态和金融服务生态圈的建设,民生银行的直销银行已经从1.0步入了2.0。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民生银行不断地运用金融科技的手段,来再造一个线上的新的互联网 金融的生态,从而用该行的金融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于个人,以及企业生态。

小赢科技总裁成少勇表示,新型的风控技术和数据越来越多,数据计算能力是越来越强,中国在这方面非常领先,也因此给金融零售业务的风控提供很多解决的方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