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锂电池产业链分化 有公司大赚有公司预亏(名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莉雯 2018-01-30 08:55: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2017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突破70万辆,上游锂电池行业的增势贯穿全年。同样,受益于锂电池材料正极业务经营业绩大增,杉杉股份预计2017年的净利润同比增加157.5%到187.79%,当升科技预计2017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31.65%至152.8%。

(原标题:锂电池产业链分化 有公司大赚有公司预亏(名单))

随着2017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突破70万辆,上游锂电池行业的增势贯穿全年。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目前披露2017年度业绩预告的锂电池企业已有31家,报喜公司达到24家,占总数比例近八成,其中盈利增长上限超过100%的公司达10家,占预告数量三分之一。但也有企业在激烈竞争中出现颓势,2017年业绩预亏。

近日,科恒股份预计2017年全年净利润达到1.35亿元至1.45亿元,同比增长301.95%至331.73%。公司表示,业绩增长主要是公司主要产品锂电池正极材料的销售订单同比大幅增长,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线满负荷生产,且由于部分新增产能的释放,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销售毛利率与上年同期相比明显上升。

科恒股份在近期接受机构调研时透露了目前产能情况,公司江门及英德基地合计约每月800吨产能,其中600吨为三元材料。公司二期规划5000吨/年的动力三元和约3000吨/年的高电压钴酸锂,目前已开始基建工作,预计今年中可以实现部分产能。

同样,受益于锂电池材料正极业务经营业绩大增,杉杉股份预计2017年的净利润同比增加157.5%到187.79%,当升科技预计2017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31.65%至152.8%。

排在增幅前列的还有先导智能、赢合科技、星云股份等锂电设备企业。先导智能预计2017年净利润将达到4.94亿元至5.81亿元,同比增长70%至100%。公司表示,受益于国家对新能源产业的支持、积极开拓新客户等,公司锂电池设备业务实现了持续快速的增长。

“目前锂电正极材料行业已经分化,低端产品竞争比较激烈,高端的钴酸锂和三元还是进口为主,按照现在新能源车的产销增速,国内目前高端正极材料的产能还远远不能满足。如果以2017年作为一个分水岭,之后正极材料企业比的不仅是产能,更是一场技术水平、研发能力的较量。”行业人士表示。

当升科技表示,正极材料行业未来集中度将会进一步提升。未来只有真正掌握技术能力、管理能力、资金能力、把握上游资源能力这四方面能力的企业才能胜出。

也有部分企业在激烈竞争中出现颓势。科利达、星源材质、成飞集成等就预计2017年业绩下滑。其中,成飞集成预计公司2017年净利润亏损6200万元至1.02亿元,公司称,由于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整车厂将补贴降低的压力转嫁给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持续压价,导致公司2017年第四季度锂电池售价下跌幅度超出预期;此外,因采购成本降幅不及预期、锂电池产品价格下降幅度超出预期,公司亏损金额有所加大。

天能集团技术中心总监侯国友表示,整个锂电行业目前压力大很大,一方面成本下不来,另一方面目前电池回收的负担全都压给电池的生产企业,现在整车厂跟电池厂签了生产责任制延伸制度,当电池寿命结束时,生产企业要负责回收。

同样是多面受压,星源材质预计2017年净利润将同比下滑26.01%至32.44%。星源材质表示,业绩下滑主要是受2017 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退坡和补贴标准从严、各地方补贴政策未及时落地等政策性因素的影响,下游客户电池厂家对电池隔膜产品的需求有所减缓。

科达利表示,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退坡、补贴标准预期从严等政策性因素的影响,四季度下游客户厂商以去库存为主,对产品的需求减少,同时2017 年下半年原材料市场价格有所上涨,致使四季度净利润水平不如预期,因此公司预计去年全年净利润同比下滑22.64%至29.08%。

“从短期看,补贴退坡可能会使部分企业利润受到影响,但从长远看,补贴的逐步退坡可以倒逼一些企业去追求技术进步、降低成本、提升性能,更有助于整个行业的长期发展。”某电池厂商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