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混改不能只重形式:汽车国企改革关键是整合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这意味着,更名后的中国一汽、东风汽车和兵装集团,公司性质从原来的国有企业变为国有独资公司,汽车业国企改革迎来新一轮深度变革。

(原标题:混改不能只重形式:汽车国企改革关键是整合)

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 克 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其中,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出席座谈会并给出建议:在行业层面加快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真正实现按市场规律运营。

据记者了解,从2014年混改被写入到政府工作报告以来,上汽集团、江淮汽车、广汽集团、长安汽车、北汽新能源等企业或是通过交换持股、管理层持股,或是引入行业外投资者等,或是吸引各种所有制的资本进入,都进一步打开了汽车企业的成长空间。

而国企改革存四大投资机遇,其一是行业整合重组,其二是并购开放,其三是地方国企改革要和地方债务的化解,投融资平台的清理、财税体制等很多问题结合起来,其四是优质资产注入。

无疑,作为汽车行业中坚力量的国企肩负着行业发展的重要使命,通过国改提升运营效率,积极调整发展思路,改善业绩,从而有助于带动行业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通道,改变目前产业增速持续走低的局面,为经济顺利转型升级及持续增长提供支撑。但往往,改革过程中,总是免不了会出现阵痛。

1月10日,爆发的东风标致“搬家风波”,就是国企改革之下伴随的阵痛。

“当初东风标致设立北京办事处的初衷非常明确,就是为了更贴近市场,引入更有竞争力的人才体系。我们知道改革是必要的,可是怎么改、改的重点在哪儿,这个很关键,如果改革不到位,或者动作搞偏了的话,其实是弊大于利。”

1月27日,一位熟悉东风标致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国企改革最应该做的就是提高效率,引进更科学的激励机制来增强企业竞争力。

人才市场化是重点之一

可以说,并非所有改革都会一帆风顺。相对于人们对三大车企央企重组兼并的期望,不少业内人士对汽车板块国企改革的前景持中立态度。

“混改不能只注重形式,还是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要注重公司化治理和市场化经营。”1月28日,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研究员李锦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企业内部项目、人才、基金、技术四大要素聚集才是改革的发动机。

面向未来,人才市场化是汽车行业国企改革的工作重点之一,企业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是下一阶段重点改革任务,其次是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和落实董事会职权。更重要的是,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在关乎企业经营效率的管理层选聘、任命、薪酬体系进行市场化,提高经营效率和效益,解决挑战。

自去年八月初上任一汽董事长以来,徐留平对一汽的改革就始终未停止过,对一汽集团职能部、一汽红旗分公司、一汽技术中心等单位先后经历了大刀阔斧的人事改革。

1月9日,在红旗战略发布会后,回忆起改革初期的困难,徐留平表示:“一汽改革最大的阻力在于领导班子,如果领导班子有决心,不在意自己的羽毛,不在意个人利益,那自然就能够比民营企业还能做得更好。”

只是,目前国有汽车行业的高管薪酬明显低于外资和民营车企的水平,影响了国企高管的工作积极性,人才流失存在较大风险。

在薪酬方面东风汽车已经做出了改变。“我们去年已经开始改革薪酬,并做了很多调整。我个人认为薪酬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干事的环境。我们也在尽量调整环境,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全面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早在今年1月3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卫东表示。

据了解,在机制改革方面,东风汽车将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努力实现“员工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薪酬能增能减”的目标,充分调动干部员工积极性,不断满足事业发展及人才队伍建设需求。

人事调整是个大课题。在2018年初,北汽集团也出现了重大人事调整,涉及北汽集团自主品牌、北京奔驰和北京现代等多个子公司高层职位。

“这是一次围绕销售体系的正常轮岗。”1月19日,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回应称,北汽已经在2年前按照国企改革要求,制定了北汽集团重要岗位轮岗制度,一般岗位任期不超过5年。

与央企相比,在地方国企改革方面,北汽集团已经加快推进混改步伐,2018年,北汽集团将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做好资产证券化与股权多元化的工作,北汽股份也将重回A股。

另外,北汽集团旗下的北汽新能源已经成为北京市第一批有员工持股的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的企业,员工持股平台占比0.41%,并计划在2018年上市,有望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新能源汽车第一股。

“国企改革是个大题目,后面应该还会有持续性的动作,同时资本层面的整合已经势在必行,但关键是如何整合。我认为,在大层面上应该是国资委去设计,具体将有企业家按照市场原则去执行。在开放竞争的环境下,国企改革已经是时不我待,迫在眉睫。”一位相关政策研究者告诉记者。

关键是如何整合

而2018年新年伊始,随着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兵器装备集团)完成了公司制改制,一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三大央企全部完成公司制改革。

这意味着,更名后的中国一汽、东风汽车和兵装集团,公司性质从原来的国有企业变为国有独资公司,汽车业国企改革迎来新一轮深度变革。

从去年开始,中国汽车行业的“国 家 队”展开全面合作,共同致力于推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和中国汽车品牌综合实力提升。

“三大央企的合作,我们希望尽快在四大领域优先做出若干项目,用项目做抓手,展开行动计划。”刘卫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7年12月1日,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三家汽车国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在前瞻共性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新商业模式等四大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消息一出,这一协议被业界视为重组的前奏。

从2015年开始,大规模央企重组先后在各个领域展开。2017年6月,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国有汽车企业改革步伐,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提升产业集中度;同时支持社会资本和具有较强技术能力的企业进入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生产领域。

“兼并重组是国企改革的一个方面,但我们不缺少大企业,而是缺少强和优的企业。当然,一汽集团的总经理迟迟没有任命,这也为三大汽车央企重组留下一定想象空间。不过现阶段,企业内部产业结构的调整更为重要。”李锦表示。

2015年开始,掌管东风汽车的徐平北上、一汽主帅竺延风南下,随后徐平南下、长安主帅徐留平北上担任一汽董事长,三位最高领导“两两对调”,就已透露出了国家对汽车央企改革的意志与战略布局。

去年12月20日,由包括整车制造企业、零部件供应商、互联网科技公司、通信企业等21家企业跨界成立的国汽研究院,加之一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也为未来汽车业的改革、合作和创新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当下,汽车产业格局正在重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成为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业内普遍共识是,在新一轮的变革中,我国车企和跨国公司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惟有多方联手,才有获胜的可能。

展望2018,在汽车行业微增长阶段,汽车行业将正式迈入高质量增长阶段,在政策、市场、竞争对手的多重压力下,一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三方联合如果能在技术研发、资金实力上形成真正合力,对于自主品牌的壮大以及应对越发激烈的市场竞争有着巨大的促进。

“如今三家车企在很多地方都有合作,我相信这只是预防针,合并暂时不可能,但从大局来看,五年之后汽车业的合并重组一定是大势所趋。”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告诉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