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坚持不上市的才是好的?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1-30 10:1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郭施亮:坚持不上市的才是好的?)

上市,对于不少企业家来说,是一辈子的奋斗梦想。但,鉴于时下国内股票市场IPO流程复杂、耗时漫长的状态,即使符合上市要求的企业,也未必可以拿到最终核准批文。至于那些本身并不达标的企业,那就更不用谈上市的问题了。

上市,尤其是在国内股票市场上市,将会代表着什么?实际上,最直接的回报,那就是企业品牌影响力的快速提升,企业市值与估值的大幅飙涨。至于企业大股东以及高管,则将会借助企业上市实现财富地位快速增长的目标,一夜暴富也许对于他们而言,也是预期之内的事情。

除此以外,对于热衷于扩张的企业而言,上市最直接的任务就是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且凭借上市的背书,瞬间打开多渠道的融资通道,为企业的后续融资打开了更多的出路,而与其余企业相比,上市公司凭借较为低廉的融资成本,足以在未来的竞争过程中获得更有力的竞争优势,更容易实现企业扩张等目标。

缺乏现金流、缺乏融资渠道,且急需要寻求融资扩张的企业,实际上最渴望发行上市来满足其系列的愿望。实际上,纵观近年来加快发行上市的企业情况,有的为了补充资本,有的为了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有的为了提升品牌影响价值,而有的会为了提升财富地位,更有甚者,还会借助上市完成快速套现,甚至存在部分高管为了提前套现而采取辞职的策略,而这一切恰恰也是近年来国内股票市场的真实写照。

但,与之相比,在不少企业热衷于上市的同时,却往往存在一些企业,却反复强调坚持不上市。其中,就包括了近期创办人逝世的宜家家居,也包括了国内外比较熟悉的知名品牌华为、老干妈等。

同样是一名企业家,为什么有的就拼命想要发行上市,把企业推向资本市场,而有的就坚持不上市呢?

事实上,我们不能够因为企业上市与否,而作出过于绝对的评价。究其原因,在实际情况下,对于不同类型的企业,会有着不一样的发展需求。但,关键之处,还是在于企业自身的发展考虑以及企业发展的目标意向。

以创立超过70年的宜家家居为例,自创立至今始终坚持不上市的原则。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宜家自身的结构体系决定了它的发展出路,而看起来比较复杂的结构体系以及组织架构,却打消了宜家上市的念头。或许,这也是创办人早有计划的安排,但归根到底,对于企业而言,如果现金流不成问题,或自身并不缺乏融资压力以及品牌宣传压力,那么上市也就显得不那么必要。但,对于不依靠上市补充资本,或拓宽融资渠道的企业而言,企业自身就必须要具备强有力的财务实力以及持续性的现金流优势,而多年下来,似乎宜家也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的过程,其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也并无需依靠资本市场的融资来实现。

至于另外一个代表企业,那就是华为。不过,对于华为这一类知名企业而言,其长期不上市,还是有着更多的自身因素。

其中,最为核心的问题,那就是公司的组织架构以及治理结构身上。与此同时,则是华为的股东人数状况等情况并不满足发行上市的条件,而对于华为企业来说,最具代表性的特征,莫过于股权结构过于分散,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极低的状况。由此可见,对于华为本身的内部结构就不符合上市的前提条件,而对于现阶段采取同股同权一元制的国内资本市场,上市无疑会打破华为长期存在的内部结构,而对于这类核心企业而言,控制权与话语权还是最核心的因素,而在保障企业核心控制权与话语权的基础上,再实现利益分享、员工普遍持股的模式,那就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与此同时,从现金流、融资渠道以及品牌宣传等方面,华为也并没有太多的缺口,而上市一事,也就显得并不必要了。

在个人看来,企业上市与否,核心还是在于企业自身的发展考虑。但,对于不同企业,会有不一样的发展需求。对于坚持不上市的企业,我们应该尊重企业的意愿,并理性看待企业长期不上市的行为。至于发行上市的企业,则会有着它们自身发展的考虑,即使企业上市会造成系列造富效应,且会或多或少影响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乃至改变了企业发展的初衷目的,但多年来,无论是国内资本市场还是国外资本市场,都诞生出不少的知名企业、良心企业乃至伟大企业,而它们也是借助资本市场而获得了发展与壮大的机会,但关键之处,则在于企业发展与壮大之后,其发展的初衷还会不会坚守下来、企业发展过程中会否真正为社会创造出价值,并长期为投资者创造出持续性的投资回报等,这也是衡量一家企业是否有良心、是否伟大的判断依据之一。

确实,对于正在崛起的中国股票市场,并不缺乏上市公司,缺乏的往往是良心上市公司乃至伟大的上市公司。退一步来说,假如在国内资本市场中,可以多一些如格力电器、福耀玻璃这样的良心上市公司,那么这也将会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希望所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