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白马股熄火 趋势拐点到了吗?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1-31 10: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郭施亮:白马股熄火,趋势拐点到了吗?)

沪指失守3500点,并自3587近期高点调整了百点的空间,这从一定程度上受压于白马股、大蓝筹的快速调整影响。

白马股迭创新高、大蓝筹震荡攀升,这无疑是近年来市场的真实写照。受此影响,在占比市场权重较高的白马股大蓝筹的影响下,市场指数也呈现出震荡攀升的走势,并完全修复了2016年熔断机制以来的缺口位置。

实际上,纵观以贵州茅台、恒瑞医药、格力电器、万科A为主的一批白马股大蓝筹的近年来表现,股价实现翻倍涨幅早已不是新鲜的事情,而对于部分股票的累计涨幅甚至达到翻数倍的水平,且其上市以来累计涨幅非常巨大。由此可见,对于这一年来的股票表现,更属于再创辉煌的表现,而这些亮眼表现的背后,收获最大的莫过于上市公司大股东、高管以及那些长期持股者。

股价从启动以来,累计上涨超过一倍,而后出现20%左右的调整空间,这确实不值得大惊小怪。或许,用市场语言来表述,这更属于获利回吐的行为。

对于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往往离不开资金的驱动影响。然而,对于资金而言,往往具有强烈的逐利性,且大资金大机构具备先知先觉的嗅觉,而当股价得以崛起腾飞之后,后知后觉的投资者才意识到牛股的机会。或许,这也是大资金大机构与普通散户之间信息优势、资金优势以及成本优势不对称的真实写照。

从市场的角度分析,股票价格终究离不开价值进行上下波动。对于白马股、大蓝筹而言,同属一个道理。归根到底,只要上市公司的合理价值运行中枢稳步抬升,那么就得以支撑股价的持续上涨。退一步来说,如果上市公司的实质性基本面发生了变化,从而影响到合理的价值运行中枢水平,那么股价的中长期表现就容易缺乏基本面的支撑,价格上涨就缺乏了核心的支撑基础。

最近一段时期,不少白马股出现熄火的表现,而以中兴通讯、亨通光电、福耀玻璃为主的白马股,短期调整力度较大,有的上市公司累计最大跌幅更是达到20%左右,其股价甚至触及到半年线乃至跌破半年线的支撑水平。

与此同时,作为近期表现强势的两桶油以及大银行股,同样出现了高位调整的表现,而作为占比市场权重较高的股票,一旦发生价格集体调整的走势,那么将会对市场指数构成较大程度上的影响,而近期权重股的集体调整,对市场指数的拖累影响也是比较显著的。

但,纵观近期快速调整的白马股,其本身质地并不差,动态估值仍保持着比较合理的水平。至于部分略显高估的白马股大蓝筹,也在价格不断调整的过程中修复估值泡沫。与此同时,随着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以及盈利能力的持续好转,也会从一定程度上助推上市公司估值泡沫的压缩,而随着这类上市公司估值水平逐渐获得挤压的过程,实际上也意味着上市公司的中长期投资价值仍未发生实质性的改变,而这也或多或少暗示出部分白马股、大蓝筹的趋势拐点仍不会轻易确立。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近期如中兴通讯、亨通光电等白马股的快速调整表现,估值修复是一方面,而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存在机构抛售的压力。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股票价格攀升至一个高位,无论是机构资金还是散户资金,难免会存在一定的分歧。然而,当市场分歧加剧之际,却会从一定程度上减缓了机构抱团取暖的需求,而机构资金的抛售压力得以集中释放,则原本获利回吐的走势,却容易引发市场恐慌性的抛售,进而加速股票价格的下行。

但,归根到底,无论是底部股价上涨数倍的股票,还是高位调整超过一半的股票,终究还是离不开核心价值的影响。换言之,如果是真正意义上的优质投资标的,那么错杀后的股票价格终究还是会回归价值。同理,如果上市公司本身质地不佳,或存在虚高炒作的现象,那么炒高后的股价,终究还是会回到合理的价值区间附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