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单月涨幅创历史纪录 人民币对美元涨势或“歇歇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姣 2018-02-01 08:54: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以大涨“收官”,当月即期汇价累计涨幅高达2200基点或3.38%,创1994年汇率并轨以来最大单月涨幅。至此,今年1月份,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单月累计涨幅已高达2200点,涨幅为3.38%,创1994年汇率并轨以来最大单月涨幅;离岸人民币对美元1月份也已大涨逾2100点,亦创下历史最大月度涨幅。

(原标题:1月份升值逾2200点单月涨幅创历史纪录 人民币对美元涨势或“歇歇脚”)

1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以大涨“收官”,当月即期汇价累计涨幅高达2200基点或3.38%,创1994年汇率并轨以来最大单月涨幅。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强势主要受益于美元持续阴跌,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升值空间仍取决于美元行情,而美联储加息对美元的提振作用已有限,目前市场对今年美元指数的预期整体偏弱,由此年内人民币汇率或继续稳中趋升,不过短期来看,美元指数也存在一定的反弹动能,人民币汇率涨势或将“歇歇脚”。

单月涨幅创纪录

1月31日,人民币汇率再现强势拉升。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贬27个基点至6.3339元,但随着美元连续走弱,人民币即期汇率仍延续了近段时间的大涨行情。

从盘面上看,昨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高开128基点报6.3287元,上午主要围绕6.3273元一线窄幅震荡,午后出现快速拉升,盘中接连突破6.32、6.31、6.30、6.29四道关口,16:30收盘价报6.2920元,较上一交易日大涨495点;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同步走强,截至北京时间1月31日16:30报6.2981元,上涨307基点,随后盘中继续拉升,至20:00上行至6.2866元,较上日大涨422基点。

至此,今年1月份,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单月累计涨幅已高达2200点,涨幅为3.38%,创1994年汇率并轨以来最大单月涨幅;离岸人民币对美元1月份也已大涨逾2100点,亦创下历史最大月度涨幅。

这一轮人民币汇率大涨的主要推动因素是美元指数的连续大跌。1月31日亚洲交易时段,美元指数继续走弱,盘中最低下探至88.8021,较去年12月18日以来已下跌了逾5%,今年1月份的累计跌幅已超过3.6%,或将是2016年3月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

人民币涨势可能放缓

对于美元指数持续弱势的原因,中金公司指出,全球经济持续改善是风险偏好上升的根源,也是美元走弱的核心逻辑。年初以来美元指数的走弱不完全是受到了政府官员对美元言论的影响,背后的主要逻辑是市场更看好非美国家经济的复苏,比如欧洲、日本和新兴市场,目前的复苏劲头都比较明显。

而美元持续走弱,对中国隐含的最大影响在于人民币重回强势。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升值空间仍取决于美元指数的行情,若美元持续弱势,人民币对美元表现仍将偏强,不过在美元跌破89关口后,其继续下行的空间可能也有限,由此人民币汇率涨势有可能放缓。

“人民币相对美元中期升值行情处于‘上半场’,但近期升值速率可能放缓,春节前不急于结汇的客户可等待节后回调机会。此外继续警惕非美货币相对人民币的升值潜力。”兴业研究指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