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 1月制造业PMI小幅下滑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2-01 09:55: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 1月制造业PMI小幅下滑)

国家统计局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日公布数据,2018年1月份制造业PMI为51.3%,较上一月下滑0.3个百分点。

 

“季节性因素影响制造业PMI下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昨日分析,过去5年每年1月份制造业PMI都呈现季节性下降,平均降幅在0.3%。由于春节长假临近,企业开工率降低,今年1月制造业PMI下降,降幅为正常的季节性波动。近期全国性降雪降温,对企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

 

从分项数据看,1月份制造业PMI各分项指数“全面回落”,其中生产指数为53.5%,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创近12个月新低。

 

“生产淡季需求减弱,三大订单指数下降。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稳健,外需环境整体较好,需求淡季之后出口形势仍将较好。供需两端价格下降,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指数降幅都较大。工业产品通胀预期减弱,近期PPI可能出现近7个月的首次环比回落,同比涨幅可能明显收窄。”刘学智进一步判断。

 

同日公布的非制造业PMI为55.3%,比上一月上升0.3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从1月开始国家统计局发布月度中国综合PMI产出指数,综合PMI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4.6%,处于较好扩张区间。

 

刘学智表示,由于春节错位季节性因素,1、2月PMI指数以及进出口贸易等数据出现波动是正常现象,并不代表2018年经济运行走势。“预计到3月份之后制造业PMI将会上升,继续保持在扩张水平。”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则指出,1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与其供需两侧分项指标、进出口指标均出现明显走弱,景气指标的下行走势基本符合预期。从结构上看,尽管制造业景气度难有强劲增长,但非制造业景气度有望继续改善,其中消费升级的逻辑、政府对结构转型的政策支撑均将对这一趋势进行强化,未来新动能的逐步培育值得期待。预计2月PMI小幅回落至51.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