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上市公司为何忙更名?更名潮表现生产经营热度提升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2-05 10:16: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公司为何忙更名?更名潮表现生产经营热度提升)

虽然近两日行情被业界称为“闪崩”,但发布拟更名公告的江南嘉捷(59.090, 4.06, 7.38%)明显受到资金追捧,在2月2日开盘就即封涨停直至收盘。

前一日晚间,江南嘉捷发布公告,拟将公司中文名称由“江南嘉捷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由“601313”申请变更为“601360”;证券简称由“江南嘉捷”变更为“三六零”。新证券代码和证券简称拟于2018年2月28日开始使用。

说起来,除了360名声大,类似江南嘉捷这样的上市公司更名实属寻常现象。据媒 体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剔除ST类股因为披星戴帽和摘星脱帽导致名称变动外,共有1479家上市公司发生更名。有39股上市以来更名次数超过5次,*ST紫学(27.870, -0.21, -0.75%)、中兵红箭(7.660, 0.09, 1.19%)更名次数最多,上市以来共实施7次。梳理显示,2018年以来,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就已有14家上市公司完成更名,还有多家更名在途。

其实,上市公司更名除了小部分追逐市场热点,迎合概念炒作,更多的还是因为事实资产重组,主营业务改变或者大股东变更,比如前文提到的,360借壳江南嘉捷回归A股。而且,对上市公司更名的监管也在不断完善:2016年9月份,上交所制定了《上市公司变更证券简称业务指引》;2016年11月份,深交所发布了《变更公司名称备忘录》。2017年10月份,深交所又对相关规定进行修订,增加“上市公司拟变更证券简称的,应当提前5个交易日向本所提交书面申请”的条文。这一方面对上市公司随意更名行为进行了约束,同时也对一些公司更名的必要性给予保障和支持。另外,就上市公司更名与其股价表现之间的关联性越来越小而言,说明投资者正在不断成熟,投资者群体也在不断走向成熟。

从微观角度看,更名背后的并购重组是上市公司层面的股东、资产和业务的调整,是公司生产经营内在动力使然;从宏观角度而言,并购重组与国家战略紧密相连,一些重大并购机会从来与国家战略调整相伴而来,是这些战略在上市公司层面的体现和折射;同时,并购重组又成为国家战略落地生根的催化剂和助燃剂,是国家战略得以贯彻的重要推手。其结果,通过市场化并购重组,市场资源配置得以优化,企业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不断增强,进而助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深化、产业整合优化的实现。

而以并购重组为内涵的上市公司更名潮的出现,也进一步表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热度的提升,从侧面反映出国内经济活力的持续挖掘和释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