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动力煤供需矛盾依然难解 板块反弹动力充足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2-06 08:59: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动力煤价不断上行,港口供需矛盾突出。港口接驳船只仍在增加,吞吐量无法有效提升,导致南方用户采购周期显著延长,补库节奏无法匹配日耗增加。风险因素:煤炭产量监管政策进一步放松;大气污染治理、节能减排政策力度加大,影响煤炭需求。

(原标题:动力煤供需矛盾依然难解 板块反弹动力充足)

动力煤价不断上行,港口供需矛盾突出。近期动力煤价上涨和部分电厂库存紧张是社会整体低库存、供需紧平衡的背景下,由天气等因素催化,供需矛盾集中爆发的结果。核心的瓶颈在于运力增量有限和港口装卸效率问题。1月份港口5500大卡动力煤均价731.5元/吨,相较于四季度均价上涨近6%。短期电厂日耗加速上升,打破节前日耗下行规律。港口接驳船只仍在增加,吞吐量无法有效提升,导致南方用户采购周期显著延长,补库节奏无法匹配日耗增加。

“限涨”政策预期出现,但难改市场运行趋势。根据我们调研了解,秦皇岛港已提出“限涨”煤价的措施,进一步明确了价格指引,但并未强制打压煤价,仅是限制煤价上涨。我们判断,政策导向短期会对市场心理产生影响,但中长期价格运行还依赖于供需格局的演绎。预计限价标准将5500大卡平仓价维持在770元/吨左右的水平,与目前市场成交价格相当,可能会加快部分贸易商出货节奏,但对于港口供给比例较高的煤企而言,大部分比例为长协煤,且目前长协价格远低于限价标准,对相关上市公司实际成交价格影响较小。

供需矛盾一季度恐难有效缓解,预计煤价难跌。目前运力等结构性矛盾还存在,社会库存若不能有效累积,煤价上涨的趋势则难以改变。春节期间库存累积的程度将成为决定一季度动力煤价格关键变量,目前情况看,铁路和港口的运输效率很难满足下游补库需求,一季度供需矛盾不易缓解。

二季度淡季煤炭库存方能得到累积。预计一季度港口煤价同比涨幅或超过15%,远高于产地价格增速,上市公司平均煤价涨幅或在5%~8%,考虑成本增长,龙头公司业绩仍可实现同比10%~15%的增长。

2018年煤价高位仍可看涨,预计上市公司业绩仍有较大的弹性。从总量而言,我们预计2018年整体还可维持供需平衡,产量增长约3%,需求增速在2%~3%之间,煤价维持高位的概率较大。目前煤炭公司依然有较高的业绩弹性,假设2018年煤价上涨3%,单位成本维持不变,预计上市公司业绩还可增长15%~20%。同时,龙头公司还有一定的产量增长,预计在量价双升的带动下,业绩增长也有较高的确定性。

投资策略:供需矛盾不易缓解,板块反弹动力足。上市公司2017年业绩同比大幅改善,板块盈利能力快速修复;同时,判断目前的煤价水平对应一季报业绩也将有显著增长,有助于板块估值提升。板块一季度行情将是去年供给偏紧逻辑强化,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在业绩及需求向好的催化下,预计板块反弹会有较好的持续性,短期优先推荐动力煤板块。

春节后,双焦有望迎来补库行情,股价弹性将会重新放大。我们建议优先配置低估值的个股,推荐盈利确定性高且受益于国企改革、并购转型的个股,如陕西煤业、兖州煤业(H股)、潞安环能、山西焦化。

风险因素:煤炭产量监管政策进一步放松;大气污染治理、节能减排政策力度加大,影响煤炭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