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1月经济数据前瞻:春节效应或致CPI增速回落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2-06 09:18: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月经济数据前瞻:春节效应或致CPI增速回落)

虽然国家统计局要到3月份才会公布1-2月的生产和需求数据,但仍可依据PMI、高频数据和政策取向对于短期的需求做一些分析和预判。券商分析师和机构认为,1月份总需求或略有回落,工业产出平稳而库存有所上升,CPI因季节因素回落,M2增速低位徘徊,而年初整体信贷环境或紧于预期。

 

通胀:CPI、PPI增速回落

1月受天气寒冷,蔬菜价格涨幅明显,油价对非食品价格也有支撑,但考虑到春节错位的基数效应,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魏凤预计CPI回落至1.4%。另外,冬季限产生产偏弱,多项工业品价格涨幅趋缓或下跌,但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对PPI有支撑,魏凤预计PPI小幅回落至4.7%。

 

国海证券分析师樊磊也认为,“由于去年春节在1月份,CPI基数较高,虽然今年1月份高频数据显示蔬菜、水果和肉类环比都增长明显,预计CPI同比可能回落到1.4%,但是2月则会显著反弹到2.5%以上。同时预计1月份PPI环比增速有所放缓,同比高基数回落到4.3%。虽然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支撑一些工业品价格环比创出新高,但是国内一些工业品如钢铁、水泥及部分化工产品价格下跌则部分对冲了PPI环比上涨的压力。”

 

此外,华泰证券、光大证券等券商机构均预计1月CPI、PPI同比增速回落。华泰证券认为温和通胀可能是指导2018全年投资的宏观主线,预计2018年通胀中枢可能温和上行到+2.5%,如果通胀快速上行,同时经济表现较强,央行存在上调官定基准利率的可能性。

 

经济:进出口延续稳健态势

对于1月经济,樊磊认为,需求滑落,生产平稳,而库存有所上升。“近期一些政府部委年度工作会议对于公路铁路等基建投资目标相对保守,提供了2018年基建投资或有回落的新证据。同时在设法规避春节因素带来一些扭曲之后,高频数据似乎显示地产投资平稳,社会消费品零售可能继续下滑。由于工业产出高频数据相对平稳而总需求可能略有滑落,预计库存可能存在超季节性的上升,与1月PMI产成品库存上升提供的证据保持一致。”樊磊分析称。

 

魏凤认为,虽PMI新出口订单分项指数回落但仍高于历史同期,此外美日经济动能持续,新兴市场需求仍平稳,预计出口小幅回落至9%;冬季限产生产偏弱对进口有部分抑制,预计进口增速达6%。

 

而光大证券却认为,“全球同步回暖的步伐依然稳健,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量共振上行趋势不变,大幅降低的可能性低,1月出口和进口同比或分别增长10.6%和9.8%,整体延续2017年进出口稳健态势,其中进口同比较2017年12月出现回弹。”

 

货币:1月整体信贷环境偏紧

新年伊始信贷额度充足,为信贷数据留下反弹空间。光大证券预计1月贷款或略高于去年同期,达2.2万亿左右。其认为,去年表内受压、表外大扩张导致社融大增的状况或难再现,1月新增社融或仅增2.8万亿,低于2017年的3.7万亿和2016年的3.5万亿;年末贷款高基数效应消失,M2增速或从2017年底的8.2%轻微改善至8.5%。

 

华泰证券预测值略高些,预计2018年1月份信贷新增规模为28000亿元,社融新增规模为30000亿元;M2增速维持低位的概率较高,受到商业银行收缩股权及其他投资影响,M2在一季度难以大幅反弹,预测1月份的M2增速为8.8%,M1增速为15%。

 

不过,从草根调研的一些情况来看,樊磊认为,“《资管新规》等新的监管政策继续对银行的资产负债配置产生较大的影响,1月新增信贷额度偏紧。考虑到媒 体也报道房贷利率上调,一些银行额度很快使用完毕,监管新规1月持续发布,表外融资受到抑制,预计1月整体信贷环境或紧于预期。一季度经济或有所滑落。然而,在全球复苏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韧性有所增强,即使下滑也是政策压制的结果,内生性持续下滑的风险有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