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第四批示范项目规模骤降逾三成 财政部规范PPP下猛药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包兴安 2018-02-07 08:50: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6日,财政部联合有关部门共同推出第四批396个PPP示范项目,涉及投资额7588亿元。唐川介绍,第四批示范项目评审的核心要素有社会资本方经验、资质,项目运作方式创新性,市场化运作的可行性,投资方回报机制合规性,以及项目材料的准确性、完备性等内容。(原标题:第四批示范项目投资规模骤降逾三成 财政部规范PPP发展“下猛药”)

(原标题:第四批示范项目投资规模骤降逾三成 财政部规范PPP发展“下猛药”)

2月6日,财政部联合有关部门共同推出第四批396个PPP示范项目,涉及投资额7588亿元。与第三批的516个项目、投资额11708亿元相比,项目数和投资额分别下降了23.3%和35.2%,入选率从第三批的44%降至32.3%。

“第四批示范项目步子更稳、质量更高。”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与第三批相比,第四批示范项目呈现三大特点:一是条件更严格,规模更合理;二是向基层项目和重点地区倾斜;三是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

“从最终公布的项目名单来看,虽然项目申报量增多了,但是最终通过的数量却有所减少,充分表明管理层希望示范项目更具示范性,让PPP走精品化发展路线。”昨日,参与第四批示范项目评审的360金融PPP研究中心投资总监唐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PPP大领域正处于从“狂野”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的过渡期,很多标准有待进一步明确,而第四批示范项目整体是一份非常重要的参考材料。

唐川介绍,第四批示范项目评审的核心要素有社会资本方经验、资质,项目运作方式创新性,市场化运作的可行性,投资方回报机制合规性,以及项目材料的准确性、完备性等内容。同时,评审工作也兼顾了鼓励优质民企发展,鼓励国企与其他传统建筑类企业发展自身运营能力,以及推广优质扶贫项目的意图。

昨日,民生证券PPP研究中心主管朱振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财政部发文规范项目库管理后,为了确保入库项目质量,PPP入库项目标准趋严,一些不适宜采用PPP模式、前期准备工作不到位、未建立按效付费机制的项目都被禁止入库。PPP示范项目作为全国PPP示范项目综合信息平台中的优质项目,除了满足这些基本要求外,还必须具备典型性、可复制推广、更有示范和引导效应,在这样的严格要求下,筛选出的第四批示范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减少是必然的,但项目质量会大幅提升,向公共服务领域和民营企业倾斜便是很好的佐证,有利于真正焕发PPP模式的活力。

唐川认为,未来PPP项目参与示范项目的评选不仅要关注法律合规性、财务合规性、财政合规性、立项必要性等基本问题,也要从项目的运营模式、市场化收益模式的创新等方面进一步努力。其目的是要使未来的PPP项目可以依托于市场并借由社会资本方的专业能力健康地运营下去,以真正做到物有所值。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采取四大措施进一步发挥示范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助力PPP规范发展:一是强化项目动态监管。开展示范项目资本金回头看,确保项目资本金按时足额到位,坚决防止小股大债叠加杠杆堆积风险。二是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积极推动示范项目与民营企业对接,继续加大以奖代补资金、中国PPP基金对民营企业参与项目的倾斜力度。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四是加强案例宣传推广。

发展“下猛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