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支持新经济 还需淡化现金分红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2-08 10:18: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皮海洲:支持新经济 还需淡化现金分红)

2月5日,上交所召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首次组织上市公司就现金分红政策和实施情况面对面接受媒 体和投资者的集中提问。在这次专项说明会上,上交所表扬了中国神华、中国中车、福耀玻璃、上汽集团等现金分红的大户,向辅仁药业、浪莎股份、金杯汽车等3家多年未分红公司以及8家具备分红条件但不分红或分红较少的公司发出了监管工作函,同时邀请连续3年满足法定分红条件但连续3年未分红的联美控股、东安动力、澳柯玛、三元股份和阳泉煤业等五家公司高管来到现场公开接受质询。

这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的召开,表明了上交所对现金分红工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在目前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之期召开这次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这对2017年度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具有正面引导作用。因此,上交所组织这次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的目的与动机是值得肯定的。

不过,上交所对现金分红的宣扬与重视是否显得过度?尤其是进入2018年之后,上交所对现金分红的过度重视是否合适,这是值得商榷的。毕竟进入2018年之后,管理层的目光明显盯向了新经济,表达了对新经济的支持。

比如,新年伊始之际,沪深交易所高层在介绍2018年工作重点时,不约而同的提到要积极拥抱新经济,支持符合国家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发展潜力大的创新创业企业上市。上交所副理事长表示,通过实施“新蓝筹行动”,支持一批新一代的BAT企业成长,成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蓝筹企业;深交所副总经理指出,针对创新创业型的高新技术企业的盈利特点和股权特点,推动优化IPO发行上市条件,支持符合国家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发展潜力大的创新创业企业上市,扩大创业板的包容性。

而在最近召开的证监会系统2018年工作会议上,证监会表示,要以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导向,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与方法,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必要时通过授权的方式解决制度桎梏。

正是基于对新经济的重视与支持,证监会甚至要求要对新经济公司增加制度上的包容性与适应性,那么从管理层的角度来说,就应该淡化现金分红的回报方式,要将现金分红与送转股并重。因为就现金分红来说,它是适合于蓝筹股公司的一种分配方式,但它并不适合成长型公司,包括新经济公司。

作为新经济公司以及成长型公司来说,本来创造的利润就不大,而且企业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要求这类公司现金分红,无异于杀鸡取卵。也许有人会说,分红之后可以再融资,但这对于中小投资者是不公平的。因为上市公司分红,红利的大部分被大股东拿走了,而再融资,有的大股东甚至可以不参与,或只是少量参与,这种“分红+融资”的结果,在一定程度上相当于向投资者融资来向大股东分红,这对于中小投资者是不公平的。

并且,作为新经济公司来说,其发展壮大的过程,不只是效益的提高过程,而且还是股本扩张的过程。而通过送转股,不仅可以达到股本扩张的目的,同时也可以让投资者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因此,对于新经济公司来说,送转股更是这类公司回报投资者的一种方式,而不能削足适履,也要这类新经济公司及成长型公司一味进行现金分红。因此,在利润分配问题上,管理层同样需要增加对新经济公司的包容性和适应性,至少对于这类公司来说,需要淡化现金分红的回报观点,主张送转股也是一种回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