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贸数据超预期 出口“开门红”提振经济信心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梁敏 2018-02-08 16:34: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全球经济复苏、春节错位等因素影响,1月出口增速超预期,出口“开门红”提振了市场对经济的信心,而大宗商品进口显著增加也表明国内需求旺盛。分析人士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在6.8%左右。

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以美元计价,出口同比增长11.1%,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增长好于预期;进口同比增长36.9%,较上月上升32.4个百分点,增长大幅高于预期。

“1月出口表现超预期,主要是春节错位因素影响。”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则表示,1月进口超预期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有关,这从侧面反映了中国经济并不弱,而出口“开门红”也提升了信心。基于此,李慧勇带领的宏观研究团队已经将全年出口增速预期从4%-5%上调至6%-7%左右。

从进口商品类型看,1月原油、大豆、铁矿砂进口量分别增长19.42%、10.72%、9.07%,对进口增长贡献显著。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飞表示,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需求显著增加,表明国内需求旺盛。

在出口增速加快的同时,出口产品的结构也持续优化。电器及电子产品、机械设备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增速加快,但纺织服装等部分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

白明表示,中国在质量、服务、技术、品牌等方面已经构建起外贸新优势,未来要进一步加强体系建设,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增强国际竞争力。

海关数据还显示,1月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回升至41.6%,预示着未来出口有望继续保持较好形势。

不过,何飞分析称,因2月份进入春节,假日因素可能会影响2月份的进出口数据表现,一季度外贸数据将有明显波动。此外,近期中美之间贸易摩擦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外贸增长仍面临较多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