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银监会:支持乡村振兴战略 银行要从创新及普惠上做文章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2-09 17:09: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监会:支持乡村振兴战略 银行要从创新及普惠上做文章)

日前出炉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银行业金融机构如何落实?

2月9日,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在银监会四季度主要监管指标发布会上介绍,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已经亲自部署,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能等,要主动作为,做出自己的贡献。

肖远企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主要从三方面发力:在支持农业更强上发力,在支持农村更美上发力,在支持农民更富裕上发力。

他表示,银行要在“创新”和“普惠”四个字上做文章。各类机构要准确定位,回归本源,其中农村金融机构必须要定位于服务三农,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其他金融机构也不能袖手旁观,要主动作为,国有大行要下沉服务网点,尤其是农行三农事业部要真正把三农业务做好;城商行要在县域以下优化网点布局,用于乡村振兴;政策性银行也要有所作为,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

与此同时,金融机构要提供多样化的金融产品,满足当前乡村振兴战略中三农日益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相关报道】

银监会肖远企:商业银行流动性充足

2月9日,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在银监会四季度主要监管指标发布会上表示,目前银行业整体稳健,风险可控,并充分肯定了目前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准备。

肖远企说,我国银行业有充分的“弹药”,比如拨备覆盖率达181.42%,拨备余额3.09万亿元,资本充足率13.65%,商业银行流动性充足。银监会一直在强调流动性管理,加强资产和负债的匹配管理,强调负债的质量。我国商业银行在人民银行的备付金比例就有2%多,法定存款准备金充分,这些都说明商业银行流动性准备很充足。

他也坦言,虽然目前指标向好、风险可控,但监管要有底线思维。目前银行业经营存在着一些不平衡,这些不平衡包括机构不平衡、地区不平衡和业务领域风险水平不平衡等。比如在业务领域,他指出,特殊目的载体的投资,嵌套还是比贷款要多,不良贷款也还会暴露一段时间,各银行管理能力也有差异,特别体现在公司治理上。

肖远企表示,他对上述问题的解决非常有信心、有决心。目前监管工具箱里的监管手段很多,有比较完善的压力测试系统,在不同情景之下,对不同业务领域、不同机构都有压力测试,同时也有应急预案,有缓释和化解风险的一系列措施和手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