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2018年银行委外现萎缩 配债时机或已来临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筱攸 2018-02-13 08:29: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现在资金面比较紧张,债券又到了一个较好的投资点位,所以各银行没必要再委外了。三名受访的不同类型的银行资管人士皆认为,目前到了一个“配置债券的合适点位”。诺亚财富派基金研究经理王健伟表示, 银行委外进行较激进的权益类配置固然非常重要,但风险管理不能忽视。

(原标题:2018年银行委外现萎缩 配债时机或已来临)

“现在资金面比较紧张,债券又到了一个较好的投资点位,所以各银行没必要再委外了。”一名上市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如此向证券时报记者分析当前其所处银行委外业务收缩的原因。

该行并不是孤例。最近,华创证券债券团队对87家银行总分支机构开展的2018年一季度委外业务调研结果也与其呼应——56%的受访银行认为一季度委外业务规模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将进一步减少。从机构类型看,股份制银行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委外收缩压力最大,大型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委外规模相对稳定。

配债时机或已来临

委外决策如何变、怎么变,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要看银行当下的资产与负债调整。一名中小行资管总经理告诉记者,“目前,银行的重点是表内负债,尤其是存款。保本理财不能做,非保本理财又几无增长。这时债券就比较具有投资价值,所以委外回收的情况肯定存在。”

具体而言,上述人士的逻辑可以归结为:2017年以来,打击同业套利的“三三四”整治,使得同业负债规模和所派生的企业存款开始萎缩;将要下发的资管新规,已经在实际运作中导致部分理财资金回表。所以,银行的存贷、同业、理财的运作格局已经发生了演变,银行将不仅仅根据收益率走势决定是否加大债券配置,还要从整个银行的流动性层面考量。

也即,从流动性管理层面,银行加大对债券的配置时机或已到来。一个可以佐证的数据是,上海清算所1月托管数据显示,全国性商业银行在1月增持了1016亿的政金债,这其中就存在年末受监管指标考核,调表需求这个因素。

而从回归债券收益率角度,华创资管债券交易员表示, 受目前股票市场大幅下跌带动,债券市场阶段性回暖。债市收益率下行过程中,该交易员观察到,金融债(以国开为例)与同期限的信用债品种走势出现了分化,国开1/3/5Y上周五的估值分别为4.24%/4.77%/4.88%,分别较上一周下行了2~8BP(基点),中长期限本周的下行幅度是大于短端的。而信用债方面走势不同,以AAA类的企业债为例,中债估值1/3/5Y下行 6.36BP/0.19BP/4.37BP,短端下行幅度大于长端。

三名受访的不同类型的银行资管人士皆认为,目前到了一个“配置债券的合适点位”。

但也有大型股份行资管人士告诉记者,其所在行委外并未收缩。“我们的委外几乎跟上季度持平。每完成一次招标后,我们都会看管理人的绩效等,再决定是否回收委托。管理人基本上是以公募和券商资管为主。”该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称。

他还告诉记者,其所在银行从去年下半年就加强了对委外业务的过程管理。

委外投资结构走向:

固收类收缩,权益类放大

“从委外的投资结构来看,我认为权益类会增加,固收类会收缩。不过增加的幅度不会太大,而收缩的幅度很大。所以整体来看,因为资产配置的关系,委外或许也会萎缩。”上述大型股份行资产管理人士告诉记者。

华创债券的调研给出了更具化的数据:46%的银行认为今年一季度的委外收益率中枢应达到5.6%-6.0%才具备吸引力;还有44%的机构认为收益率在6.1%-6.5%才更有吸引力。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对委外收益率的要求最高,这与两类机构存款占比较低,负债端结构调整压力大有关。

天风证券固收研究员唐笑天告诉记者,从2017年银行理财半年报和年报可以看出,去年银行理财整体对权益类资产有个增配的过程。根据不完全测算,权益类资产在2017年增配幅度在3%-4%之内。相比之下货币、债券、非标等固定收益类资产在收缩。

唐笑天表示,未来委外的配置趋势,需要看权益市场是否具有赚钱效应,资管新规没有完全落地,在债券市场没有走出熊市的情况下,银行委外还需要加大权益类资产的配置以提升收益。

诺亚财富派基金研究经理王健伟表示, 银行委外进行较激进的权益类配置固然非常重要,但风险管理不能忽视。一般银行委外资金会同时对收益目标和风险目标制定目标,所以配置比例应按双方约定的投资策略和投资计划书展开,不可能有固定的配置比例。这跟个人财富管理的配置有些类似,因不同情况因人而异。

从公募基金的情况来看,近十年业绩优秀的公募基金产品,百分位居前十的股票基金类产品的回报在410%,复合年度收益超过13%,远超6%的收益目标。也即,从产品上可以满足目标收益,具体要看双方约定的收益目标情况和风险预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