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科技巨头正吞噬年轻创业企业?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2018-02-13 20:53: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或被并购,或许是许多投资人对创业企业的期许,但也不乏一些投资人希望创业企业能够发展壮大。

据海外媒 体报道,由于美国科技领域的巨人过于强大,年轻创业企业难以成长,这个问题逐渐引起关注,特别是美国企业的开业率降至过去40年来的最低水平。

就在去年,亚马逊最新单品智能音箱Echo Show刚刚推出就陷入“抄袭门”:有人指控亚马逊涉嫌抄袭初创企业Nucleus的产品。Echo Show的新功能和Nucleus如此相近,甚至会让人以为是同一个团队设计了这两个设备,但Nucleus表示没有任何团队成员参与过Echo Show的研发。

此外,亚马逊是一个大众熟知的品牌,并且可以达到Nucleus远不及的范围。Nucleus即使比亚马逊早一年发布了其设备,也不见会比Echo Show更火。

实际上,Nucleus获得了亚马逊的创业支持,尽管亚马逊强调了Echo Show的原创性,但有观点认为亚马逊将手伸向年轻企业,获取了大量技术。

在美股市场,总市值前5位的苹果、Alphabet(谷歌的母公司)、微软、亚马逊和Facebook等科技巨头凭借压倒性的业务基础,掌握着数据、资金和人才等资源。年轻企业即使有优秀的创意,也难以抗衡这五大巨头。而且,这五大科技巨头正在不断收购有潜力的年轻创业企业。美国调查公司PitchBook数据显示,五大科技巨头在2000年以后收购了超过600家创业企业,总额达到1840亿美元。据美国数据公司CB Insights统计,从对最尖端的AI领域的企业收购(2011至2016年)数量来看,首位是谷歌,苹果公司位列第三位。

近日,微软就宣布收购游戏服务类创业公司PlayFab,PlayFab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西雅图的游戏公司,创办于2014年,主要为游戏工作室提供后台支持。

硅谷银行发布了最新的《创业展望》报告,全球多数创业公司认为2018年的商业环境将比2017年要好,接近24%的受访创业公司表示,目前的筹资环境“不具挑战性”,表明公司更容易获得资金。值得注意的是,收购仍然是最常见的退出途径。相较于上市或者维持现状,57%的创业公司认为他们将被收购。

在美国一些希望创业的年轻人里,向五大科技巨头出售公司成为最有效的退出途径,因为无需太多时间即可收回资金,转而开发新的技术和服务。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这种趋势继续,即使创业也只是在帮助科技巨头变得更强大,初创企业的竞争条件将更加严峻。随着新技术的崛起,只有诞生超越五大科技巨头的公司,才能推动经济增长。如何对待巨头企业,或将成为全球市场讨论焦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