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春节激发出游热情 旅游酒店龙头股人气旺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2-14 08:41: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国旅2017年财报预告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85.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55%,实现营业利润38.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1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97%。

(原标题:春节激发出游热情 旅游酒店龙头股人气旺)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最隆重同时也是最具特色的传统节日。随着2018年春节即将到来,春节期间的出境游和国内长线游相关线路预订火爆。A股市场上,旅游酒店龙头股逐渐受资金青睐,旅游酒店板块有望迎来布局窗口。

旅游酒店预订火爆

伴随着消费升级,“旅游过年”已然成为新民俗。2018年春节即将到来,《投资快报》记者走访多家旅行社发现,春节期间的长线出境游预订已经订满,而短线出境游和国内长线游相关线路预订火爆。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春节出游预订人次为去年同期的1.7倍,出游高峰集中在2月14日至17日,假期出游人次有望创下新高;受到春节机票、酒店价格上涨影响,今年春节出境游整体价格较平时上涨30%。

今年春节也是寒假的尾声,以游学为主题的出境游也较受游客青睐。最早在去年9月初就有游客开始咨询预订寒假游学产品。位于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正值夏天,是寒假期间家长带孩子出国游学的主流选择。此外,美国、加拿大、英国等游学热门国度也是今冬家长热衷之选。

各旅游网站截至目前的预订数据还显示,春节期间上海、北京、海南、东北、云南、桂林、厦门、张家界等地是国内长线游的热门目的地。此外,周边游出游时间集中在春节假期后段的2月18日到21日,预订人群主要以亲子家庭游客为主,“三天两晚”的行程最受青睐。公开数据显示,从2006至2017年,春节黄金周旅游总收入呈现节节高升的状态,以此趋势来看2018年,旅游总收入同样可观。

八成旅游公司年报喜

在旅游 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2017年旅游 行业上市公司经营转暖。截至2月12日,共有27家旅游 行业上市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其中预喜公司23家,占比超过八成,其中10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倍以上;预降公司5家。

来自国家旅游局的消息显示,2017年我国实现旅游总收入5.4万亿元,增长15.1%;全年全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13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国家旅游局表示,2017年国内旅游市场高速增长,入出境市场平稳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国内旅游人数50.01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2.8%;入出境旅游总人数2.7亿人次,同比增长3.7%;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5.40万亿元,增长15.1%。全年国际旅游收入达1234亿美元。

在旅游 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2017年旅游 行业上市公司经营转暖。具体来看,号百控股(600640)预计2017年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为1343.00%,在行业内居首,桂林旅游(000978)、岭南控股(000524)、首旅酒店(600258)、金陵饭店(601007)、大连圣亚(600593)等10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也有望实现同比翻番,此外,*ST东海A(000613)、华天酒店(000428)、国旅联合(600358)、三特索道(002159)等4家公司也均有望在2017年实现同比扭亏。

酒店龙头公司优势突显

“提价+业绩”成为分析师整体看好细分酒店板块的看点。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酒店行业仍以散小低端酒店为主,整合空间大。酒店供给呈现以中低端产品为主的金字塔结构,低端占比最大,其次是中高端,而高端酒店客房数量则占比只有个位数。

从目前酒店类上市公司2017年业绩预告看,首旅酒店、金陵饭店、华天酒店业绩预期均出现翻倍增长,且多家公司还存在大量整合的需求。如与如家进行深度整合的首旅酒店就预告,2017年净利润约60299.85万元-64499.85万元,增长185.9%-205.8%。目前来看,上市7家酒店公司中,除过*ST东海A为民营企业外,其余6家公司均为国企公司,这些龙头酒店集团均受益行业存量整合,以及向中端升级的结构性机会,基本面有望获得进一步改善。

首旅酒店表示,公司酒店业务客房入住率及平均房价均有上升,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实现较好增长。另外,景区业务表现出色,南山公司2017年1-12月入园人数较上年同期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并带动经营利润增长。锦江股份是上海国资委旗下的优质资产,经过多次业务整合,专注酒店管理运营,2015年并购卢浮开拓海外市场,2016年战略投资铂涛、维也纳,快速实现四大系列、高中低端全品牌覆盖。截至2017年11月,公司已开业酒店达6609家,已开业客房达63.94万间,且保持着200家酒店/季度的扩张速度。2017年1月,锦江以20.31%的市占率成为国内最大连锁酒店集团。

旅游酒店板块迎来布局窗口

2月13日,酒店餐饮午后走俏,截至收盘,首旅酒店涨逾5%,*ST云网涨停,金陵饭店、岭南控股、锦江股份、中青旅等涨逾1%。分析人士称,春节旺季即将到来,旅游酒店板块或迎来较佳布局窗口。

自2017年酒店行业开始整体转变以来,券商一直在整体推荐看好。如中信证券就指出2017年是酒店龙头公司盈利弹性体现和估值提升最为显著的一年,认为2018年酒店行业景气仍在延续、龙头公司面临的竞争格局在继续转好,A股酒店公司估值合理偏低、相比美股华住存在较大的估值差距(首旅酒店、锦江股份最新股价对应2017年PE仅分别只有41倍和37倍,而华住的市盈率已经超过50倍),基本面与估值的动态匹配仍将带来持续的投资机会。

广发证券分析师安鹏看好三类公司:一是增长空间较大的免税龙头:中国国旅(601888)(2018年三亚继续增长、上海机场招标、市内免税店等预期较强);二是2017年以来景气回升,中长期有望保持稳健提升的酒店和出境游龙头:锦江股份(600754)、首旅酒店和众信旅游(002707);三是部分估值在25倍以下的景区类公司,包括中青旅(600138)(古北、乌镇持续增长,实际控制人变更)、峨眉山(18年高铁通车、索道改造以及管理层变更带来的增长)、宋城演艺(300144)(轻资产项目持续超预期,18年进入各项目收获期)、黄山旅游(600054)(杭黄铁路、外延扩张和东黄山带来长期看点)。

渤海证券分析师刘瑀指出,酒店行业的景气度有望延续。当前旅游业在政策助力和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发展空间广阔,维持对行业“看好”的投资评级,建议投资者从以下几个时间维度选择个股:长期来看,关注政策导向扶持下的免税行业;中期关注由于供需结构改善以及中端酒店业绩释放带来的酒店行业周期性复苏;短期则建议关注估值已经回落至合理区间的优质景区类个股。推荐中国国旅、首旅酒店、黄山旅游、峨眉山A及中青旅。

掘金点

中国国旅(601888)

从去年12月底开始,中国国旅股价一路高歌猛进,从43元截至昨日收市,涨至50.14元,涨幅达20%。其市值也顺利突破千亿,成为A股首家千亿级旅游公司,排名第二的华侨城市值为867亿。

中国国旅2017年财报预告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85.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55%,实现营业利润38.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1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97%。公告称,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通过收购日上免税行(中国)有限公司和巩固优化现有离岛免税业务带来营业收入增量56.90亿元,以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量5.80亿元。

此笔收购时间为2017年7月3日。上市公司公告显示,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免公司”)以人民币3,882万元收购日上免税行(上海)有限公司和日上免税行集团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日上免税行(中国)有限公司51%的股权。

首旅酒店(600258)

首旅酒店1月30日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7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3亿至6.45亿,同比变动185.90%至205.80%。

公司基于以下原因作出上述预测:第一,主营业务影响旅游和住宿市场企稳回升,公司酒店业务及景区业务经营业绩均较上年同期实现较好增长。1、酒店业务2017年1-12月客房入住率及平均房价均有上升,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实现较好增长。2、景区业务表现出色,南山公司2017年1-12月入园人数较上年同期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并带动经营利润增长。第二,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公司预计2017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将增加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000万元-3,800万元。公司2016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66.26万元。第三,会计处理的影响公司2016年收购如家酒店集团导致合并口径变化。

中青旅(600138)

2月12日,中青旅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109.44亿元,同比增长5.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3亿元,同比增长14.4%。

公司表示,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预计同比增长5.97%,收入增长主要来源于景区经营以及IT产品销售与技术服务,其中景区业务在报告期内注重创新营销策略,积极拓展市场,景区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接待能力持续提升。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4.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1.53%。景区业务的精细化管理、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使得复合型景区盈利能力不断提升。政府补贴增加亦对净利润增长有所贡献。报告期内,公司资产总额增长14.64%,主要是由于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固定资产及经营投入增加。净资产总额增长9.43%,主要为公司未分配利润积累增加。

锦江股份(600754)

锦江股份于1月31日发布2017年12月经营数据简报。2017年12月净开店总计85家,2017年全年净开业826家,截至2017年底,已开业酒店数达6,694家。锦江、铂涛、维也纳12月单间客房平均收入(RevPAR)分别为136.13、115.79、215.51元,卢浮12月RevPAR31.42欧元。

中泰证券认为,锦江龙头地位稳固,中端酒店持续发力。截至2017年12月,公司已开业酒店达6694家,已开业客房达64.96万间,且保持着200家酒店/季度的扩张速度;2017年1月锦江以20.31%的市占率成为国内最大连锁酒店集团。在中端酒店布局上:(1)并购维也纳,成为中端连锁品牌酒店市占率第一的酒店集团,至2017年三季度,中端酒店达2166家。(2)中端酒店布局保持高增速,整个集团中端酒店占比达到约三分之一,预计未来三年每年新开店中约60%+为中端酒店。(3)中高端品牌出租率高于首旅如家中高端系列,较低的平均房价拉低RevPAR,后续提价能力有望进一步打开利润增长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