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行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来源:央行 2018-02-15 07:44: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 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好于预期,消费需求对 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保持强劲,投资增长稳中略缓、结构优化,进出 口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高, 企业效益继续改善,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经济结构调整加快,总 供求更趋平衡,内生增长动力有所增强。全年实现经济较快增长和物 价平稳的较好组合,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 6.9%,居民消费 价格(CPI)同比上涨 1.6%,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升。

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 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货币政策需 要更好平衡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去杠杆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 2017 年,中国人民银行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和 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初见成效,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 量发展营造了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密切关注流动性形势和市场 预期变化,加强预调微调和与市场沟通,综合运用逆回购、中期借贷 便利、抵押补充贷款、临时流动性便利等工具灵活提供不同期限流动 性,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随行就市” 小幅上行。宣布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 再贴现、扶贫再贷款和抵押补充贷款等工具并发挥信贷政策的结构引 导作用,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 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货币政策调 控和传导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在中间 II 价报价模型中引入“逆周期因子”,更充分地反映基本面变化。进一 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指标范围,做好 将同业存单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的准备工作。 积极完善和推广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适时推动前期出台的 逆周期调控政策回归中性。

总体看,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得了较好效果,在有效抑制金融 体系杠杆的同时,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银行体系流动性中性适 度,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利率水平总体适度,人民币 对美元双边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双向浮动的特征更加显著,人民币 汇率预期总体平稳。2017 年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 12.7%,比 年初增加 13.5 万亿元,同比多增 8782 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 增长 12.0%。12 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 5.74%。2017 年末,CFETS 人民币汇率指数为 94.85,全年上涨 0.02%,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 6.5342 元,较上年末升值 6.16%。年末 广义货币供应量 M2 余额同比增长 8.2%,主要体现了金融体系抑制内 部杠杆的成效。

展望 2018 年,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有望继续改善,中国发展潜能 巨大,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政放权和创新驱动战略的不断深化 实施,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有望继续增强。当然也 应看到,国际上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国内经济金融领域的结 构调整虽然出现积极变化,但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防范化解重大风 险的任务依然艰巨。

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 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 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统筹推进“五 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 念,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经济发展阶段的变化,按照推动高 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 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创新金融调控思路和方式,保 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 合理稳定,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 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 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利率调控能力,加大市 场决定汇率的力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扎实推进金融改革开放,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 创业创新和新动能培育上发挥更大作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攻坚战,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