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习近平听取雄安新区建设报告:适时启动重大项目建设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2-23 08:00: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习近平听取雄安新区建设报告:适时启动一批基础性重大项目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2日召开会议,听取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又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历史性工程,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空间结构、培育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认为,在党中央领导下,在国务院有关部委和京津两市大力支持下,河北省会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专家咨询委员会等方面,深入调查论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反复修改完善,雄安新区规划编制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会议强调,雄安新区规划和建设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要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创造“雄安质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为全国的一个样板。要围绕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顺应自然、尊重规律,构建合理城市空间布局。要结合区域文化、自然景观、时代要求,形成中华风范、淀泊风光、创新风尚的城市风貌。要同步规划建设数字城市,努力打造智能新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建设绿色低碳新区。要按照国家部署建设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努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区。要布局高效交通网络,落实职住平衡要求,形成多层次、全覆盖、人性化的基本公共服务网络。

会议要求,要深化规划内容和完善规划体系,尽快研究提出支持雄安新区加快改革开放的措施,适时启动一批基础性重大项目建设,确保新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要保持历史耐心,稳扎稳打,一茬接着一茬干,努力建设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解读】

雄安概念股再次雄起每次都有“会议身影” 这次有何不同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可是,有些事却是着急而不得。

2月23日,就是实地视察雄安新区一周年的日子。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

这项“千年大计”的历史性工程,一年来稳扎稳打,坚定的保持了历史耐心。不过,22日A股市场,“十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冀东水泥,韩建河山等多股涨停,雄安概念股 “闻鸡起舞”纷纷飘红。

其实,一年过去了,回头看一下雄安概念股。从当初横空出世,人头攒动心情激动。到如今,暴富热情消退,多数股票价格早已经“铅华洗尽”,成梦幻泡影,跌回了原来的模样。而成交量更不足2017年4月份高点的1/10,可谓“门前冷落鞍马稀”。

22日,A股市场雄安概念股风云再起,成交量再度放大,恰恰折射了外界对于雄安新区规划方案出台的期待之情。

如何安置下“千年大计”?中央多次会议反复强调要,要保持历史耐心,稳扎稳打,个中深意,可谓了然。从各方研判来看, 智能和绿色成关键词。

雄安概念股风云再起,背后都有“会议身影”

22日,临近午盘,雄安新区概念股快速拉升,冀东水泥,韩建河山,佳讯飞鸿,渤海股份等多股涨停。到下午收盘时,雄安新区概念股整体涨幅3.44%,京汉股份、冀东水泥等多股涨停。

其实,每次雄安概念股的雄起,背后都有重大会议的身影。比如,上一次雄安概念股忽然狂飙,是在元旦后。1月3日,雄安新区板块指数报1005.63点,涨幅一度达5%,比22日的3.4%涨幅还要更猛烈一些。

原因是什么呢?就是因为,1月2日,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张 高丽提出,河北雄安新区规划框架基本成熟,规划框架经党中央国务院审批后,要稳妥精心抓好贯彻落实,适时启动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工程建设。

由此掀起了1月3日一波A股雄安概念股上涨热潮,当时个股涨停家数达到了13个,而22日雄安概念股涨停家数才4家。

22日上涨是因为政治局常委会听取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情况汇报

22日,雄安新区概念股的提前上涨,背后也有“会议身影”。当然,这个会议是在22日晚上才正式对外公布。

简单分析一下,会议通稿在导语之后三段内容,都在强调雄安新区的战略性意义以及发展的战略方向。类似内容,在以往的通稿中或多或少都能看到。

最值得重视的是,会议的第五段,“会议要求,要深化规划内容和完善规划体系,尽快研究提出支持雄安新区加快改革开放的措施,适时启动一批基础性重大项目建设,确保新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要求,要深化规划内容和完善规划体系!也就是说,雄安新区规划内容还要深化,还要完善。明白了?千年大计绝对不是说说,规划的深化和完善,到具体的出台,仍然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至于说,后面讲的,适时启动一批基础性重大项目建设,其实在1月份会议上都已经讲过了。

为什么是22日?雄安新区不是4月1日设立的吗?

为什么是在22日,而不是4月1日?不少读者都有这样的疑问。其实,很简单,虽然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时间是在4月1日。但是,2月23日,却是专程到雄安新区实地考察的日子。

我们来看看,当时的两篇中央媒 体的报道文章。

雄安概念股多在“埋头苦干”

一年过去了,再回头梳理下雄安概念股。

从当初横空出世,人头攒动心情激动。到如今,暴富热情消退,多数股票价格早已经“铅华洗尽”,跌回了原来的模样。而成交量更不足2017年4月份高点的1/10,可谓“门前冷落鞍马稀”。

从上图来看,多数雄安概念股在22日的上涨之后,仍然在一年来最低点的不远处,仅有为数不多的几个股票实现了一年来的上涨。更多的股票走势就像下图中的“韩建河山”走势一样,从3月份开始,旱地拔葱,经过几个月后,就开始“埋头苦干”,撅起屁股,一头扎下去了。

没有大规模拆迁,更多是植树修路

今天,A股市场雄安概念股风云再起,成交量再度放大,恰恰折射了各界对于雄安新区规划方案出台的期待之情。

其实,在1月2日会议之后,雄安新区规划框架成熟的消息不断发酵,人们越来越耐不住煎熬。雄安新区街头巷尾议论的全都是拆拆拆,每个人都在四处打探要搬到哪?什么时候搬?横空出世的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是“国家大事”。这一定位,吊足了全国人民的胃口和雄安新区百姓的胃口。

别的不说,就说这补偿标准。雄安新区要在森林中建城市,于是先期已经展开了大规模植树造林的工作。根据安排,2018年全年计划完成10万亩苗景兼用林造林任务,分春秋两季实施。

植树造林就要涉及土地,在这些土地使用上,政府采取了“租”的形式(叫“合作造林”),每亩1500元左右。每亩1500元左右。此外,有传言说,雄安新区补偿标准比不过通州,但在京津冀其他地方是最高的,也让不少新区百姓很是不能平衡,“千年大计”难道不高过北京副中心?。

想来也是,个个心急如焚盼拆迁,梦想着致富“美梦”马上就能实现。如今,现实和梦想的距离差距有点大。从今年河北“两会”上河北省省长许勤做的工作报告来看,关于雄安新区的表述当中,也并未提到“拆迁”。而更多强调交通,从报告看,北京新机场和天津港将是新区发展交通的主映射点,以此为依托,融入到高铁、高速公路的密集网络中去,构建立体式、现代化大交通格局。

这么小的格局,怎么能安置下“千年大计”!中央多次会议反复强调要,要保持历史耐心,稳扎稳打,个中深意,应该了然。(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