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资金面将回归紧平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央行近期操作来看,“削峰填谷”维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的意图不变。从春节前夕发布的2017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来看,央行强调“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2018年货币政策难有宽松空间。

(原标题:资金面将回归紧平衡)

春节假期过后,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两日净投放数千亿元流动性,资金面整体延续节前宽松状态,以DR001为代表的短期限资金利率明显下行,今年也被视为近几年春节资金面最宽松的一次,一些市场人士由此重燃对货币政策适度放松的期待。

不过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及央行在2017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表态来看,2018年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稳健中性,“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和“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都是重要任务,央行将综合运用价、量工具和宏观审慎政策加强预调微调,2018年宏观流动性更可能是紧平衡状态。

从央行近期操作来看,“削峰填谷”维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的意图不变。春节假期后首个交易日(2月22日),央行时隔16个交易日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当日开展3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次日又继续开展2300亿元逆回购,因节后两日均无逆回购到期,两日分别净投放资金3500亿元、2300亿元。而春节假期前的2月13日,央行已一次性开展393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提前完成对本月到期MLF的续做,还提供了1495亿元的增量中期流动性。综合逆回购和MLF口径来看,最近三个交易日央行实际净投放资金7295亿元,但此举意在对冲MLF到期及缴税、缴准的影响,平抑流动性波动。央行在公开市场业务公告中也明显表示,近期操作主要是为了税期、MLF到期、临时准备金动用(CRA)部分到期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缴存、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

从春节前夕发布的2017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来看,央行强调“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2018年货币政策难有宽松空间。央行在2017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明确指出,将“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从流动性“基本稳定”到“合理稳定”,从“调节好货币闸门”到“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货币政策的总体基调难以放松。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公开市场利率仍有进一步上调压力。央行就2017年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先后两次上行表态称,“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可适度收窄其与货币市场利率的利差,有助于修复市场扭曲,理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客观上也有利于市场主体形成合理的利率预期,避免金融机构过度加杠杆和扩张广义信贷。”考虑到3月份美联储很可能再次加息,且2018年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紧”声渐起,我国公开市场利率仍有跟随上调的压力,央行借此向市场传达的引导利率上行的信号值得高度关注。

回到资金市场的表现,春节前后货币市场利率稳中有降。1月中旬以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7天加权平均利率R007从3.72%一路下行至2.9%左右,下行幅度逾80BP;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7天加权平均利率DR007从2017年末高点回落后始终保持在2.8%左右平稳运行。总体来看,DR007平稳运行伴随着R007稳步下行,宽松的流动性环境有效地缓解了流动性结构性分层的矛盾,这主要受益于此前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以及央行在MLF、逆回购上的操作,随着CRA陆续到期,叠加税期、财政存款支出等季节性因素,春节后流动性环境受到多重因素扰动,不过央行也将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合理安排工具搭配和操作节奏,“削峰填谷”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预计货币市场利率整体将保持平稳运行。

恰如中金公司所言,全年来看,货币政策并没有明显转向宽松,只是阶段性的灵活调整,毕竟去杠杆和金融防风险依然是主基调,流动性也不可能无限制的放松,何况全球流动性在逐步收紧,货币当局也要防范利率“水位差”的扩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