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李书福收购奔驰背后 下一步或是捷豹路虎

来源:人民网 2018-02-26 08:39: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吉利戴姆勒交易细节:6个月速战 下一步或是捷豹路虎)

李书福90亿美元成奔驰最大股东 强调没使用境内资金

公开消息显示,近日吉利董事长李书福通过一家投资基金购得了9.69%戴姆勒股份。其持股比例意味着,李书福成为了戴姆勒集团最大的股东。

消息:李书福成戴姆勒集团最大股东

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昨天报道,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在上周五一份监管申报文件中表示,吉利持有其9.69%的股份,股份价值约90亿美元。报道称,作出这一披露后,本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将前往德国,开始与戴姆勒谈判。李书福希望将吉利打造成中国版的大众汽车,在各个细分市场都拥有品牌。

市场分析认为, 拿下戴姆勒最大股东,标志着这家中国汽车制造商进一步进军欧洲,吉利还希望在明年借助其全电动汽车品牌Lynk & Co打开欧洲市场。吉利正争分夺秒地制造电动汽车,据两名了解吉利思路的人士表示,吉利希望与戴姆勒就共享电池技术达成协议。另外,吉利希望明年借助其全电动汽车品牌Lynk & Co自主打开欧洲市场。

回应:强调没使用境内资金

昨天身处欧洲的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针对外界所关心的热门问题予以回应。提到入股戴姆勒原因,李书福预测未来世界传统汽车行业只有2到3家企业能活下来,谁能届时占领技术制高点,谁就是胜利者。戴姆勒是全球汽车领导者,在电动化、智能化、无人驾驶与共享出行各领域都是引领者,从战略协同的角度,戴姆勒与吉利、沃尔沃产生协同效应,这是吉利入股戴姆勒的一大原因。

针对入股戴姆勒耗资90亿资金的来源,李书福强调吉利此次入股资金没有使用中国境内资金。整个交易本身是在完全公开、透明的环境下完成,是一场极具价值的入股行为。而针对入股戴姆勒系李书福个人入股行为的说法,李书福回应道,并不存在个人入股一说。

追访:目前并不意味着李书福有“话语权”

吉利入股消息公布之后,戴姆勒股价上扬了1.4%。而针对李书福和吉利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购买行为,戴姆勒公司发言人称对这笔投资欢迎,将其称作对该公司未来的“信任投票”。

市场分析认为,虽然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但目前并不意味着李书福对戴姆勒拥有“话语权”,戴姆勒并未透露李书福是否将在该公司董事会中获得一个席位,但称盼望着就此投资与其进行商谈。市场表示,如果从财务层面看,李书福90亿美元收购9.69%的股份,从财务角度来看有很高的投资价值,以此前预计的2017年分红计算,股息率就超过5%。

公开消息还显示,数周前,吉利就以39亿美元入股沃尔沃集团,成为这家卡车制造商最大股东。此外,吉利2010年从福特手中收购沃尔沃汽车,2017年收购陷入困境的马来西亚车企宝腾49%的股份,以及英国跑车品牌莲花汽车的控股股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