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加强统筹协调 金融监管更具针对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莹莹 2018-03-02 08:47: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专家和业内人士指出,金融强监管将持续,而在监管“长牙齿”的同时也要兼顾前瞻性、适应性。证监会继续从严监管,规范上市公司股东减持、严把上市公司入口关、精准打击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等,持续净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

(原标题:加强统筹协调 金融监管更具针对性)

专家和业内人士指出,金融强监管将持续,而在监管“长牙齿”的同时也要兼顾前瞻性、适应性。其中,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迫在眉睫。

他们认为,未来监管部门对金融风险应有预判、有预案,尤其是要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机制下,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整治金融乱象,引导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

治乱象补短板重塑金融生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金融改革稳步推进,金融监管持续完善,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的能力不断增强。

从资产规模来看,中国金融业正迎来芳华时代。过去五年,是中国金融业稳健发展的五年:从增加值占比来看,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2012年的6.51%提高到2017年的7.95%。

同时,金融脱媒加剧、金融混业发展,也为当前金融改革发展带来新的挑战。从金融大国走向金融强国,离不开金融监管部门的引领和护航。

2013年,央行牵头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和外汇局成立了“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承担货币政策、金融监管等方面的协调工作。2017年11月8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正式成立。

目前,监管利剑指向资金脱实向虚、监管套利等金融领域乱象,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同时,优化了中国金融生态,规范了金融市场秩序。2017年监管部门针对银行业违法违规行为的行政处罚力度空前,全年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452件。其中,处罚机构1877家,罚没29.32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547名,罚款合计3759.4万元,并对270名相关责任人取消从业和高管任职资格(一定期限直至终身)。

证监会继续从严监管,规范上市公司股东减持、严把上市公司入口关、精准打击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等,持续净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

金融监管补短板全面提速。2017年以来,《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等陆续出台,旨在整治乱搞同业、乱加杠杆、乱做表外业务等市场乱象。

加强监管统筹协调

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多位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我国金融市场风险事件频发,尤其是一些大案要案的出现,凸显了防控化解风险的紧迫性。未来的金融监管应更具前瞻性、适应性。

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撰文表示,近年来,我国金融业跨界经营迅猛发展,金融业乱象丛生,金融风险高发频发,根本原因在于金融业综合经营发展趋势和金融分业监管体制机制之间矛盾突出,金融监管协调不力,宏观审慎政策缺乏把总,亟须加强各单位横向政策协调来完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认为,监管协调不够、监管空白多、不重视审慎监管、监管和发展的责任并举等的确带来一些问题。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应发挥政策统筹作用,包括统一标准、全覆盖、政策协调。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在加强监管协调的同时,需要深入研究如何强化监管统筹,从而避免监管措施的叠加和干扰,并稳定市场预期。“统筹政策力度和节奏,防止叠加共振,才能解决深层次问题。”

对于未来金融监管框架的改革方向,专家认为,“双峰模式”或是最优方向。黄益平指出,“研究显示,‘双峰模式’的稳定性更高一些,行为监管和审慎监管适当区分,可能是比较有利的。”

澳大利亚、荷兰、英国等国家实行“双峰监管模式”,取得了较好的监管效果。“双峰监管”的核心内容是把监管职能划分为行为监管和审慎监管,前者主要是防范金融机构可能出现的道德风险、欺诈和不公正交易,监管机构通过现场检查、评估、披露和处置,保证金融市场公开透明,保护消费者权益;后者主要是以维护金融稳定、实现金融机构稳健经营、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为目标,监管部门通过遵照巴塞尔协议关于资本充足率、资本质量和流动性等方面的审慎监管指标,控制主要金融机构风险,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强监管持续

专家和金融业内人士表示,资管、表外、影子银行等仍将是2018年金融监管的重中之重。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2018年监管部门对于乱象整治工作中的大案要案会坚持顶格处罚。另外,针对交叉金融产品风险整治,通过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将乱象整治工作“全线打通”,与其他金融监管部门联合惩戒。

过去5年,中国资管行业的扩张速度连续多年保持50%以上,根据央行口径统计,2017年大资管行业总规模已突破100万亿(部分重复计算,其中,银行表内、表外理财余额为6.75万亿、21.63万亿,信托资产余额23.1万亿,公募、券商资管、基金专户和子公司、私募规模分别为11.14万亿、17.37万亿、14.4万亿和10.3万亿,资管迅速崛起的同时也对中国金融体系安全带来新的挑战。

2017年11月1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亮相不到十天,由央行会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等部门起草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被称为“超级监管”的第一枪。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认为,金融监管政策保持强延续性。从近期监管要点来看,除了针对监管套利、多层嵌套、刚性兑付、资金池操作逐一击破外,还涉及引导主动管理、规范股权及公司治理、控制杠杆等相关内容。银监会《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强调,将同业、理财、表外等业务以及影子银行作为2018年整治重点,继续推进金融体系内部去杠杆、去通道、去链条。可见,此轮监管不仅是针对资管行业的监管,更是一次对金融行业的全面监管。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去年的治理已经有了成效,未来随着资管新规的正式出台,预计资管业务、影子银行等将更加规范,同业业务也将回归本源。在今年的强监管背景下,建议保持合理的货币信贷增长,更好地承接银行‘回表’需求,加快资本市场的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融资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