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意大利大选选情仍不明朗 欧洲金融市场面临压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2018-03-02 09:00: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意大利2017年通过的新选举法,中右联盟即使获得这一得票率依然必须和其他政党或政党集团联合才能组阁。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近日警告称,3月4日即将举行的意大利大选令他感到担忧,金融市场可能会因意大利选举结果受到巨大冲击。

(原标题:意大利大选选情仍不明朗 欧洲金融市场面临压力)

3月4日意大利将迎来选举日。对于金融市场而言,意大利大选结果可能成为一个风险事件,并引发金融市场波动。分析人士预计,意大利议会选举结果有可能导致类似德国大选后无法组阁的尴尬,最终不排除出现“悬浮议会”的可能。

大选结局难料

意大利权威民调机构发布的选前最后一次民调结果显示,由中右翼政党意大利力量党、极右翼政党北方联盟党和意大利兄弟党组成的中右联盟支持率领跑其他竞争对手,有望赢得37.2%的选票。极右翼的五星运动党支持率为27.6%,以民主党为首的中左联盟支持率下降至27.5%。

根据意大利2017年通过的新选举法,中右联盟即使获得这一得票率依然必须和其他政党或政党集团联合才能组阁。

民调还显示,作为单一政党,五星运动党可能将是本次大选中赢得选票最多的政党,但该党一直表示拒绝考虑与其他政党结盟组成联合政府。五星运动党于2009年成立,其持反欧盟和反移民立场,目前在意大利上下两院占据123席。

目前的局面也意味着意大利大选后很可能会形成“悬浮议会”的局面,没有一个党派或政治联盟能够在大选中胜出而组阁,意大利总统将不得不出面咨商各党派组成大联合政府,意大利将出现类似于德国大选后政府“难产”的情况。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近日警告称,3月4日即将举行的意大利大选令他感到担忧,金融市场可能会因意大利选举结果受到巨大冲击。

金融市场风险上升

多家金融机构日前表示,欧洲金融市场的风险可能上升。

摩根大通全球货币和大宗商品策略副总裁Paul Meggyesi指出,不管意大利大选结果是五星运动党领导的非主流政府上台,还是导致第二轮大选的悬浮议会,相关资产都有可能受到冲击。特别是假如第一种情况出现,欧元对日元和欧元对英镑最有可能出现下滑。

巴克莱分析师将买入日元作为本周交易推荐,因该货币对可能受益于意大利大选所引发的动荡。此外,在意大利大选同一天,德国社会民主党(SPD)将就是否与总理默克尔的保守派阵营组建新联合政府进行投票,这也预示着欧元未来的下行风险。

作为欧盟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经济状况并不乐观。根据欧委会去年底发布的经济指数数据,2017年意大利经济增长虽然有所恢复,达到1.5%,但低于欧盟平均水平,国民生产总值仍较2007年缩水近5%,且负债率不降反增,达到132.1%。意大利一旦出现组阁危机,对整体欧元区市场将造成巨大冲击。

惠誉在最新报告中指出,意大利在大选后存在财政宽松的风险,即使不考虑大选的结果,意大利政府和地区政府面临的长期挑战也将持续。

BPER投资组合经理Lorenzo Batacchi表示,市场在投票前夕将会变得更加动荡,因为投资者为了防止损失会在短期内变得更加保守。然而从另一个角度看,部分行业龙头股票或将是买入的最佳时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