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业绩大比拼:动力电池相关企业谁是赢家?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8-03-05 09:22: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业绩大比拼:动力电池相关企业谁是赢家?)

近年来,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带动下,动力电池相关企业发展迅速,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之势。截至目前,已有数十家动力电池相关企业公布了2017年度经营业绩情况,无论是电池原材料企业、电池设备企业,还是电池生产企业,总的来看,业绩喜人,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多处于上升期。

电池原材料企业收获新能源发展红利

在最下游的新能源汽车如火如荼地推广时,位于产业链上游的电池原材料企业火了。2017年,电池原材料企业在新能源领域风光无两。

2018年2月28日,电池原材料巨头天齐锂业公布了2017年度公司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天齐锂业实现营业总收入54.7亿元,同比增加40.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加42.35%。报告期净利润较2016年同期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天齐锂业的解释是锂产品营业收入增加带来毛利总额增加。

赣锋锂业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当年度赣锋锂业实现总营收43.83亿元,同比增长54.1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58亿元,同比大增213.95%。公告显示,下游锂电池市场需求旺盛,带动了上游电池材料行业的快速增长,RIM锂辉石矿2017年度开始出矿,保证了公司的原材料供应。

2017年3月6日,寒锐钴业在深交创业板一上市便大幅上涨,屡创新高,在过去的一年经历多次涨停。寒锐钴业1月29日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4.4亿元~4.6亿元,同比增长555.03%~585.03%。

2017年钴的大涨在业内掀起一股热潮,钴加工企业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钴,这让钴企赚得盆满钵满。华友钴业亦是如此,预计公司2017年的归母净利在人民币16.50亿至19亿元之间,同比增加2,283.10%到2,644.18%。华友钴业钴产品主要受益于国内三元锂电池的需求大增,销量走高。2018年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向好,预计三元材料的广泛使用将带来每年4000~5000吨钴新增需求。2018年钴矿产能增量预计非常有限,这给钴价提供较强支撑,而华友钴业增产占比较高,公司业绩有望继续向好。

洛阳钼业公告称,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17亿元到19元,同比增加170.33%到190.37%,2017年度主要金属产品铜、钴、钼及钨市场价格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上涨,公司盈利能力增加。此外,本期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2016年成功收购巴西铌磷业务和刚果(金)铜钴矿业务,两项重大海外并购项目分别于2016年10月1日和2016年11月17日完成交割后合并财务报表。2017年公司业绩包含了上述并购项目全年业绩,同比合并期限增加。

部分电池企业盈利可观

坚瑞沃能2017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本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0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6.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71%。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年初公司以动力电池业务为核心,同时发展新能源汽车租赁、运营、维护业务,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资源,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降本增效来不断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从而实现公司2017年营业总收入大幅增长。同时公司销售费用、财务费用及管理费用也增长较快,从而导致公司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平稳增长。

对于亿纬锂能来说,由于锂原电池业务实现持续快速增长,消费类锂离子电池业务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增长,2017年度亿纬锂能预计盈利3.78亿元~4.28亿元,同比增长50%~70%。亿纬锂能公告称,公司凭借技术创新、产品质量和规模生产的综合优势,抓住了物联网和共享经济高速发展的机会。

由于2017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国内动力电池价格普遍下降,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了一部分电池企业的盈利水平,国轩高科即是一例。2017年,国轩高科实现营业收入50.48亿元,增长幅度为6.1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亿元,同比减少10.73%。

受益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鹏辉能源动力电池业务快速增长。得益于公司长期的技术积淀以及不懈的市场开拓,消费数码类电池市场和储能电池业务销售订单也在持续增长。2017年,鹏辉能源取得了优良的业绩。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67.07%,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02.80%,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7.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87.50%。

雄韬股份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7.97亿元,营业利润3122万元,利润总额4613万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29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加大了燃料电池产业链、IDC项目、储能项目、锂离子动力电池等新能源领域的投入,报告期内暂时无法产生效益;原材料铅锭采购价格快速上升,导致短期毛利率降低;人民币汇率变动较大,汇兑损失大幅度增加,对业绩产生一定影响;公司深圳生产基地部分业务转移至湖北、越南生产基地,转移过程中部分产能浪费,费用增加。上述原因对公司利润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导致公司今年利润下滑。

根据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

到2020年,我国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这对动力电池及其上游原材料将是一个巨大的拉动。2018年新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提高了技术准入标准,实行差异化、扶优扶强的补贴政策,这对于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链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有实力的新能源企业业绩或将更加亮眼,业务调整后的企业也将奋起直追,在新能源发展的新阶段上演激烈的角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