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现金贷坏账畸高 二三四五欲靠“区块链”翻身?

来源:人民网 2018-03-05 14:21: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亿利润、10亿坏账”,这是A股上市公司二三四五交出的2017年度成绩单。

现金贷业务给二三四五带来了巨大的利润,但高居不下的坏账率却着实让人揪心。根据二三四五近期发布的2017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拟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96627.12万元。而背后的原因正是发放贷款及垫款金额大幅增长引起公司应承担的坏账损失相应增加。

在此背景下,二三四五不得不谋求新的转型——发展车贷、商贷等基于场景、供应链的信贷产品,还涉足区块链领域。只是,不知道这次二三四五又是否能再次押对宝?

利润惊人 坏账惊心

2月27日,A股上市公司二三四五发布2017年度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财报。财报显示,二三四五2017年度营业收入32.3亿元,同比增长85.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1亿元,同比增长46.72%。

其实,二三四五的巨额利润并不令人惊奇,早在去年该公司公布第三季度财报之时,市场就已经预计到其2017年的利润将达到10亿元左右。去年前三季度,二三四五的业绩一直表现强劲,一度成为互 金行业的标杆企业。二三四五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末,二三四五总资产为85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15.4%。2017年第三季度,二三四五营业收入9亿元,同比增加97.6%;年初至报告期末,营业收入为19.6亿元,较2016年末增加57%。年初至报告期末,二三四五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亿元,较2016年末增幅为94.38%。

据了解,二三四五成立于2005年,最早做互联网导航起家,而从2015年开始转型做互联网 金融,并抓住了现金贷业务崛起的风口,大量拓展现金贷业务。二三四五在宣布转型从事互联网 金融之时,其股价一度飙高至112.75元/股。而此后也正是由于现金贷业务的风生水起,二三四五的财报一路耀眼。

自2014年8月起,二三四五开始通过“2345贷款王”开展现金贷业务。由于现金贷业务给二三四五带来了巨大的利润,其已经成为公司的主要构成业务,同时平台累计贷款金额也越来越大。财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2345贷款王”金融科技平台与持牌金融机构合作,累计发放贷款总金额129.6亿元,较2016年下半年的51.84亿元增长150%。仅2017年6月,“2345贷款王”就发放贷款金额25.14亿元,较2016年12月单月增长79.32%。截至2017年6月30日,贷款余额超过29.47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114.33%。

然而,成也现金贷,败也现金贷。在财报出炉的同时,二三四五还发布了《关于2017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公司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9.66亿元,主要原因系公司报告期内与持牌金融机构合作开展的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快速发展,导致发放贷款及垫款金额大幅增长引起公司应承担的坏账损失相应增加所致。

显然,在二三四五的现金贷业务飞速发展的同时,平台坏账风险也开始不断地扩大并暴露。根据二三四五此前发布的财报数据,公司2016年、2017年上半年的坏账率均维持在约3%的水平。而本次计提的9.66亿元坏账,对应2017年全年放款额度,得出的坏账率也为3%左右。

事实上,二三四五2017年产生的坏账绝不止9.66亿元。在今年1月初,二三四五曾发布《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问询函回复的公告》。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12月27日与广西广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转让债权协议,公司将2.69亿元坏账以528.3万元的价格甩卖给后者。公告显示,本次计提坏账准备对应的期间为2017年7月30日至2017年11月27日,涉及的笔数超过18.51万笔。若加上这笔核销的坏账,二三四五2017年的坏账率已接近4%。

另外,根据二三四五对历史数据的统计,借款时间越长,相应应收款项的实际回款率越低,借款时间超过4个月(含4个月)的应收款项的实际回款率极低,且由于借款时间逾期较长、借款人还款意愿较低导致催收成本较高。此前,二三四五曾透露过超过90天以上的回款率不足1%。

谋求转型 风险不小

除了坏账高企的风险,如今二三四五还面临着现金贷的各种政策风险。因此,即使是暴利,二三四五还是不得不又再度谋求转型。

去年第四季度监管层发布的《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对现金贷行业进行了强有力的清理。《通知》要求,严格规范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停发放无特定场景依托、无指定用途的网络小额贷款,逐步压缩存量业务,限期完成整改。

在此背景下,二三四五转型车贷、商贷等基于场景、供应链的信贷产品,另外还涉足区块链领域。

今年1月,二三四五方面曾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表示,“大额分期业务目前已经开始测试中,待运营测试平稳后会全面开放;公司已上线了2345车贷王、2345商贷王等基于场景、供应链的信贷产品,今后还会积极探索各种适合的信贷场景。”

“如今,一度以现金贷业务为主的互 金企业都在谋求转型,相对而言,二三四五的转型起步已经是比较晚的。而且,相对于上一次转型从事现金贷业务,这次二三四五的转型难度显然会更大。”一位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二三四五当初在现金贷业务方面的成功,相当程度上是得益于其前期业务所积攒的大规模流量。然而,不同于没有场景要求的现金贷业务,车贷等各种有着具体场景要求的消费金融对企业在场景布局及开拓上的要求是比较高的,想要转型成功并不容易。”

在向基于场景的消费金融业务转型的同时,二三四五目前似乎还在向下一个风口——区块链进发,试图通过发行虚拟货币度过危机。

日前,二三四五发布了一份区块链白皮书,并疑似即将发行数字货币“积分星”。在二三四五推出的2345星球联盟计划中,用户可以通过智能终端产品“章鱼星球”加入星球联盟,享受下载加速、移动管理、数据加密等一系列NAS服务。

根据官网信息,章鱼星球产品官方售价998元,将于3月28日上午10:30开放抢购,每个用户只能购买1台。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140万用户成功预约该产品。更重要的是,尽管二三四五公司在白皮书中对数字货币只字未提,但积分星发行总量15亿、同样需要挖取等特征与迅雷链客、BFC积分、360云钻等极度相似,存在变相发行虚拟数字货币的嫌疑。

“目前,不少企业都将目光放在了数字货币领域,但是这一领域同样面临着较大的政策风险。因此,对二三四五来说,放弃现金贷业务之后,未来的财报能否延续过去两年来耀眼的成绩,的确是很大的考验。”上述人士指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