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会快讯 | 多信号表明 治理规范金控公司将成监管工作重点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张琼斯 2018-03-05 16:32: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要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 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专家认为,对金融控股公司加强监管将成为下一步工作重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分析称,我国金融控股公司业务种类庞杂,普遍跨市场经营,部分金融控股公司在公司治理、内控机制、风险管控上存在不少问题,其风险隐患不容小觑。

“当前我国存在各种类型的金融控股公司,不仅有以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为主导的金融控股公司,很多央企、民企及互联网公司也因拥有多个金融类子公司而成为事实上的金融控股公司,不少地方政府也热衷组建综合化的金融集团。”鄂永健介绍说。

在鄂永健看来,对金融控股公司的政策要双管齐下。既要加以治理整顿,防范和化解风险,同时更要着手在其总体方向、运行模式、监管架构、监管立法等方面进行整体性和制度化的顶层设计,推动和促进我国金融控股公司走上规范有序发展之路;使其既能充分发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功能,又能为整个金融体系安全提供更好地保障。

此前,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防范化解风险的重点之一是“清理规范金融控股公司”。银监会也在2018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中明确,要清理规范金融控股集团,推动加快出台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央行也多次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要弥补对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短板。

近日,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在接受中国证券网记者采访时透露,央行在起草对于金控公司的规范管理意见。他表示,要确保金控公司不出风险,加强适当必要科学的监管是应该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