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肖钢谈为何不设M2目标:硬定指标很可能脱离实际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3-07 08:47: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肖钢表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不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确立区间调控的思路和方式,加强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肖钢认为,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构成了调控的目标、体系、方式、力度的整体,这也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宏观调控理论的创新,也是宏观调控方式的一个重要转变。

(原标题:肖钢谈为何不设M2目标:硬定指标很可能脱离实际)

“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倍受鼓舞。过去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我有一点比较深的感受,就是宏观调控理论创新和宏观方式的转变,对这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在3月6日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原证监会主席肖钢就宏观调控问题谈了自己的感受。

肖钢表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不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确立区间调控的思路和方式,加强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

肖钢认为,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构成了调控的目标、体系、方式、力度的整体,这也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宏观调控理论的创新,也是宏观调控方式的一个重要转变。过去五年的宏观调控跟西方的宏观调控也完全不同,是根据区间的波动,按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的方向来进行。这既是在实践当中的创新,是对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宏观调控有度非常重要的探索,也是未来对经济工作的一个新的要求。

此外,肖钢表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广义货币M2并没有定出一个指标。为何不提这个指标,他认为,现在不提是正确的。由于科技进步、金融业的发展,带来了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使得传统的货币供应量的统计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货币供应量的可测性、可控性,已经较过去传统经济条件下发生了很大变化。

因此,肖钢认为,现在不明确提出货币供应量增长多少是适应新情况的、实事求是的,如果硬定一个指标,很可能是脱离实际的,也不符合宏观调控有度,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的要求。这是否意味着放松银根或是进一步抽紧银根,他也予以否定。

“因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就是不改变货币政策的取向,而不是这个指标不提就会有人担心会改变货币政策的取向。”肖钢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