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寻觅独角兽概念投资逻辑 业内提醒掘金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阮润生 2018-03-07 08:52: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互联网巨头纷纷表态愿意回A,富士康“极速”上会,独角兽概念继续发酵。当前二级市场,投资者竭力寻找具备独角兽潜质、存量独角兽、参股独角兽的公司以及供应链公司,独角兽的小伙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原标题:寻觅独角兽概念投资逻辑 业内提醒掘金风险)

互联网巨头纷纷表态愿意回A,富士康“极速”上会,独角兽概念继续发酵。3月6日,相关概念指数上涨2.43%,并带动国产芯片、新能源指数等题材成分股上扬。不过,业内提醒概念题材炒作风险,并指出未来A股行业龙头股可能会迎来估值两极化局面。

追逐独角兽概念股

类似于去年受追捧的白马股,今年独角兽并没有形成严格的界定,而是偏向指发展速度快、数量稀少的创业企业,普遍采用的衡量标准包括成立不超过10年、接受过私募投资的初创企业、以及企业的估值超过10亿美元。据统计,去年中国全体独角兽企业上榜共120家,总体估值近3万亿元,主要集中在互联网服务、电子商务、互联网 金融领域,占比约一半。

格雷资产投资总监张可兴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目前业内对独角兽的定义并不明确,相对而言,个人比较认可某个领域或者细分领域做到很大份额的,甚至龙头企业。

当前二级市场,投资者竭力寻找具备独角兽潜质、存量独角兽、参股独角兽的公司以及供应链公司,独角兽的小伙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上市公司也主动释放“独角兽”上市计划。佳都科技参股了人脸识别龙头公司云从科技。佳都科技董事长刘伟就向媒 体明确表示,云从科技未来可能在A股上市。相比海外上市的独角兽企业,云从科技没有VIE架构,登陆A股的障碍相对要少。2月以来,佳都科技股价显著拉升,累计涨幅约57%。

不少投资者还在互动平台询问上市公司,是否参股或属于独角兽企业、是否与独角兽企业有合作。

其中蓝海华腾称,公司未参股独角兽企业;光弘科技称公司不算独角兽企业,但曾有初创公司因为公司优良而给力的产品服务,而成为独角兽企业;意华股份称华为和富士康都是公司长期合作的客户;光莆股份称富士康是公司重要客户。

投资逻辑

从行业龙头寻觅独角兽也具备合理性。生物科技领域一级市场资深投资者张灵霖表示,以生物医药领域为例,细分行业龙头已经对产业链进行了深度布局。例如三诺生物主要在血糖,而以血糖为突破口可以广泛布局整个POCT领域,公司有资源和机会足够扩展自己的产品线。横向对比来看,目前国内企业在创新药、靶向药、免疫药等领域可以跟美国同业公司站在同一水平,但缺乏像辉瑞、诺华这样的顶级企业,能把整个制药的产业链给完整走通的企业,这就需要长期的积累。

不过,也有机构分析师指出了本轮追逐“独角兽”背后的市场因素。

仁桥资产投资总监夏俊杰日前向媒 体表示,风格转变的内在驱动力自然是均值回归的客观规律在发挥作用,从“漂亮50”的坚定抱团到“创蓝筹”的异军突起,仅仅用了半个月的时间。

夏俊杰表示,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深圳调研创新企业,再到注册制推迟、退市制度完善、明星企业表态想要回A股等,表明股市优化资源配置的职能也会得到不断的完善。但当前还是需要在“安全边际”的基本原则下,仔细甄别,动态评估,耐心等待和把握机会。

另一方面,当前A股对中概股回归议题,已经产生了一定免疫力,虽然相关回归个股享受了一波股价飙升、市盈率翻倍的红利,但是长期来看,泡沫迟早还是会被挤出。

除了寻觅增量机遇,独角兽企业上市后对存量市场估值影响也备受关注。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由于独角兽的到来,市场增加了对二级市场可比公司的关注,甚至发现可以从新经济方向去估值;但也有非常多的伪成长股、或绩差股,甚至是垃圾股,随着优质成长股的供给增加而愈发丧失投资价值。即使在没有独角兽的时代,IPO加速或者注册制推进,对这些公司也都是负面的。

换句话说,随着新兴独角兽企业登台,伪龙头会被市场加速淘汰。

张可兴向记者表示,现在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影响会非常大。因为A股很多细分龙头,特别在互联网领域都称不上是真正龙头,或者是排名比较靠后的龙头。如果海外龙头回归,现有排名靠后的企业估值长期来看只会折价;相反,优秀企业回归会有溢价。

“如果中国市场一直本着这种开放的态度吸引更多优秀企业上市的话,我认为只有越来越优秀的企业才会有溢价,否则长期只能折价。”张可兴表示。相反,如果仅仅依靠稀缺性或者概念等支撑的企业,将会面临加速淘汰。

考验监管智慧

回到当前现状,独角兽企业上市路径本身不乏风险。

以独立IPO为例,本轮虽然富士康IPO获“极速”受理,但业内预计,在严审核的背景下,不见得快审理就是宽审理。

迈瑞医疗作为医疗器械龙头,就于2月13日份终止IPO。据消息人士透露,主要是因为并购引起的商誉过高而撤回材料,不过预计公司很快将重新报创业板IPO。

另外,市场传言监管对CDR(中国存托凭证)研究,对海外经济体提供快速上市途径。目前尚未获正式确认。

张可兴表示,借壳上市面临政策变动风险比较大。按照国际惯例和国家发展思路,CDR是靠谱的,不会影响公司现有架构,投资方也希望能用这种方式解决股权问题。不过,也有分析师指出,当前CDR制度的推出仍还面临人民币目前无法自由兑换、存托关系法律依据、定价、管辖区法律适用等问题,考验监管智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