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监会:对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继续保持高压态势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08 15: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保监会召开2018年全国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会议,系统总结了近年来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并全面安排今年工作任务。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梁涛指出,2017年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始终保持对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高压态势。全年共派出检查组585个,检查人员1813人次,对606家保险机构及中介机构开展专项检查和个案检查。在加强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机制建设方面,起草保险实名登记制度,出台保险消费风险提示制度等。严防群体性投诉事件和行业声誉风险。2017年,12378热线接听消费者来电共计69.69万个,监管系统共接收处理保险消费投诉9.3万余件,全国各地保险纠纷调解组织累计成功调解案件15万余件。并督促保险公司切实改进服务。对117家保险公司服务情况进行评级并向社会公开。

梁涛进一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取得很大成绩。比如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体系初步建立,出台以《关于加强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为统领的各类规范性文件20余项;保险消费纠纷化解渠道通畅,在金融管理部门中率先开通消费者投诉维权热线12378,建立保监局局长接待日和保险机构总经理接待日制度,与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实施保险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等。

梁涛强调,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是保险监管机构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窗口,是保险业防范风险的第一道屏障,是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最终归宿,必须始终重视和加强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

梁涛要求,2018年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保监会“1+4”系列文件要求和2018年保险监管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保险业姓保、监管姓监”,打好治理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防范声誉风险攻坚战。

一是要抓住关键,通过立规矩、严考核,强化保险公司维护消费者权益主体责任;二是要聚焦服务,继续深化保险公司服务评价,深入开展保险小额理赔监测,加快推进保险服务标准化建设,督促保险公司切实提高和改进保险服务水平;三是要精准发力,针对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典型问题和突出公司,组织开展“精准打击行动”;四是要化解矛盾,继续推进投诉处理、纠纷调解、诉调对接、司法裁判等环节有机结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防止发生重大群体性投诉事件和声誉风险;五是要夯实基础,扎实做好保险实名登记、保险广告行为监管、《保险消费投诉管理办法》修订、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制度落实、消费者教育和风险提示、保险业信用体系建设等各项基础性工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