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2月份出口超预期 外贸延续回稳向好态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许岩 2018-03-09 08:36: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今年的外贸走势,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此前表示,2018年世界经济有望继续复苏,我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对我国外贸进出口较为有利。在白明看来,2018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有望延续回稳向好的趋势,有望继续两位数增长。

(原标题:2月份出口超预期 外贸延续回稳向好态势)

2月份外贸延续持续向好的势头。海关总署8日公布数据显示,按人民币计价,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5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6.7%。其中,2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万亿元,增长17.2%。

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2月份出口大增主要是受春节因素的扰动,春节因素消失后,3月份则有望走势正常化。2018年全球经济有望继续向好,中国经济将继续受益于外部环境的改善,以及自身产品结构的升级,外贸仍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春节因素

致2月出口大增

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万亿元,增长17.2%。其中,出口1.11万亿元,增长36.2%;进口8881.6亿元,微降0.2%。而1月出口1.32万亿元,同比增长6%;进口1.19万亿元,增长30.2%。

“前2月数据好于预期,1、2月进出口数据反差较大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春节因素的影响。”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去年春节在1月底、2月初,一般出口企业都会提前出口;而今年春节在2月中旬,出口的效应主要体现在2月当月。而进口则与之相反,春节因素将影响进口显著减少。3月份则有望延续正常势头。

不过白明指出,把前2月当做一个大周期来看则比较正常。数据显示,前2个月出口2.44万亿元,增长18%;进口2.08万亿元,增长15.2%。

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不仅增速上表现不俗,在结构优化、产品优进优出方面更是取得良好进展,从贸易结构来看,贸易方式更趋合理,前2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2.65万亿元,增长22%,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8.7%,比去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中国对欧美日东盟等市场进出口也保持了增长,对“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

此外,民营企业所占比重进一步提升。前2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1.77万亿元,增长26.3%,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9.3%,较去年同期提升3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和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铁矿砂、原油、大豆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进口均价涨跌互现。

进出口延续

回稳向好态势

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环比回落。2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4,较1月回落0.2。其中,根据网络问卷调查数据显示,2月,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为43.8,较1月提升0.4;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回落1.2至46.6、出口经理人信心指数和出口企业综合成本指数分别提升2.3、1.2至51、21.1。

开年以来,贸易摩擦不断。根据统计,2017年我国产品共遭遇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75起贸易救济调查。其中反倾销55起、反补贴13起、保障措施7起,涉案金额总计110亿美元。商务部预计,今年中国面临贸易摩擦的总体形势,可能依然会比较严峻。

对于今年的外贸走势,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此前表示,2018年世界经济有望继续复苏,我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对我国外贸进出口较为有利。但受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等因素影响,加上去年基数较大,外贸维持两位数较快增长的难度增大。预计今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将继续保持增长,质量效益将有所提高。

在白明看来,2018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有望延续回稳向好的趋势,有望继续两位数增长。积极的因素比较多,世界经济继续延续2017年的走势,还有中国经济以及外贸进出口的转型升级。谨慎的一面在于欧美的贸易保护主义、东南亚国家的竞争与合作等。

不过,白明强调,中国企业还要提高内生动力,尽管在质量、服务、技术、品牌等方面已经构建起外贸新优势,但还要进一步提高,多出现一些优秀企业,克服传统竞争优势的流失。

华泰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全球经济梯次复苏的步伐仍在继续,2018年全年进出口形势仍维持乐观。中国今年要积极扩大进口,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中国以更开放的心态来应对可能发生的国际贸易摩擦,对全年进口增速维持乐观态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