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万钢:将出台三个政策继续为科研创新类人员松绑

来源:人民网 2018-03-10 14:56: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科技部部长万钢、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贺德方、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万钢:刚才您提到《政府工作报告》中,一是为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创新创业人员松绑的问题,二是取消繁文缛节的问题。

(原标题:万钢:将出台三个政策继续为科研创新类人员松绑)

今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科技部部长万钢、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贺德方、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过去五年中,我国对科研管理整个计划体系和经费使用方面进行了较大幅度的改革,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接下来还将出台三个政策,是有关评估评价制度方面、科技成果转化税收优惠方面、科研人员诚信建设方面,继续为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创新创业人员松绑、取消更多的繁文缛节。

以下为记者会实录:

记者:请问万部长,近年来我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出台了很多鼓励性的政策,比如说给科研经费松绑,让打酱油的钱可以买醋,包括鼓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请问,接下来我们在进一步释放科技创新潜力方面,存在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我们还会有哪些措施出台,来啃下这些难啃的“硬骨头”?

万钢:刚才您提到《政府工作报告》中,一是为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创新创业人员松绑的问题,二是取消繁文缛节的问题。这是两个很重要的问题。我感觉到,从科研管理向创新服务的过程中,有几个大的问题:一是基础研究,二是成果转化。要加强基础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全链条的创新绩效,最重要的就是服务于人。所以无论从松绑也好,还是从取消繁文缛节也好,最重要的目标还是要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是我们做各项工作需要遵循的目标。

我们在过去五年当中,对于科研管理整个计划体系和经费使用方面,进行了比较大幅度的改革,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我从科技人员了解的角度上来说,大家对于出台的这些文件都很赞同,但在实施的过程当中,多多少少有些障碍,有一些和其他的管理体制不顺畅,比如说工资有个总额,对于做出重大成就的基础研究人才,他们的报酬方面能不能更加提高一点,但是总额上就会有些限制,这在高校好一些,在研究院和一些企业当中还是存在的。比如说科技项目用的毕竟是财政资金,按照预算法还是要有预算的,但是预算对于科学研究本身又有很多东西是不可预期的,这个矛盾怎么解决,我们现在在预算调整方面给予了相当大的灵活度,但是具体到某个学校院所去怎么调整,这又是一个需要适应的过程。

还有一个,我总觉得让科技人员自己买票出差报销是一个麻烦事。所以,我们推广建立科研助理,你可以用科研费用去雇佣一个助理,但是助理也有一个专业化的过程,所以这些都是一个松绑的问题。人们觉得你这个政策的感觉很好,但是实际上还有一些不好的感受,所以这就是一个深化落实的问题。在成果转化方面,也有相应的不适应、不配套的问题,有一个专业化的中介服务问题,也有资产评估、定价方面的市场服务的问题。应该说,这方面政策出了不少,但是具体的落实还需要进一步加快、深入,所以像总书记所说的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要更长,在落实过程中,要创造出更多的案例来,用这种案例来带动各方面改革的进展。

刚才我所说的即将出台的三个政策:关于评估评价制度方面的,关于科技成果转化税收优惠方面的,特别是关于科研人员诚信建设方面的,也会促进下一步的继续松绑、更多的取消繁文缛节。我相信,我们科技人员是我科技体制改革的主力军,只有不断地碰到的解决老问题,探索新问题,再深化解决这些问题,一步一步走下去,我们的科研体制,我们的创新服务,就会一步一步迈上新的台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