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券商收益凭证火了!被称为资管新规落地后唯一保本理财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03-11 09:14: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11月资管新规征集意见稿明确打破刚性兑付。新规一旦落地,未来资管产品包括银行理财产品将不得再许下保本保收益承诺。然而收益凭证作为债务融资工具,约定本金和收益偿付需要与投资标挂钩,并不属于资管产品范畴,因而并不受资管新规的影响,保本的特性无疑让其成为理财市场上的“稀缺物种”和“香馍馍”。

(原标题:券商收益凭证火了!被称为资管新规落地后唯一保本理财)

近日,堪称一发行就秒光的券商收益凭证在市场中火了起来。

2017年11月资管新规征集意见稿明确打破刚性兑付。新规一旦落地,未来资管产品包括银行理财产品将不得再许下保本保收益承诺。然而收益凭证作为债务融资工具,约定本金和收益偿付需要与投资标挂钩,并不属于资管产品范畴,因而并不受资管新规的影响,保本的特性无疑让其成为理财市场上的“稀缺物种”和“香馍馍”。

除此之外,收益凭证还具有起投金额门槛低、投资期限可供选择多、灵活定制等特点。但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收益凭证是限额的,不是想买就一定能买到,所以在购买之前最好先和券商客户经理进行预约。

收益凭证是资管产品么?

收益凭证这种产品是如何定性的,为什么保本?

首先看它的定义,收益凭证是一项场外市场的债务融资工具,是证券公司以私募方式向(合格)投资者发行的,约定本金和收益的偿付与特定标的相关联的有价证券。特定标的包括但不限于股权、债权、信用、基金、利率、汇率、指数、期货及基础商品。

2017年11月份,一行三会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提到“金融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出现兑付困难时,金融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垫资兑付。”资管产品是指证券公司、基金等金融机构向特定客户募集资金或者接受特定客户财产委托担任资产管理人为资产委托人的利益,运用委托财产进行投资的一种标准化金融产品,简而言之“受人之托、代人理财”。

按照上述的定义,收益凭证和资管产品都是拿投资人的钱然后再去投资,本质有什么区别呢?收益凭证是不是资管产品呢?“主要看约定本金和收益偿付是否与投资标挂钩,收益凭证是券商作为发行主体的债务性融资工具,说白了就是券商的负债工具,是镶嵌了信用在里头的产品,券商向客户承诺了多少收益是债务问题,如果信用没有问题,这个产品亏了赚了,既然承诺了都要兑现;但资管产品则不一样,本金收益偿付并不与投资标的挂钩,每个产品都是隔离独立运作的,产品赚了客户不一定能拿到钱,亏了也不代表客户拿不到钱,所以收益凭证是表内业务,资管产品是表外业务,两者有本质的区别。”一位小型券商的金融产品部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目前市场上发行的收益凭证产品根据收益支付结构的不同,可分为固定收益型和浮动收益型收益凭证。固定收益型收益凭证是在保障投资本金的基础上,到期还会按预先约定固定收益率计算支付给投资者收益。浮动收益型产品是除了保障本金和一个较低的固定收益外,还有可能获得与标的资产表现挂钩的浮动收益,这种是保本浮动收益型收益凭证,还有一类是非保本浮动收益型收益凭证,这种产品有存在损失认购本金的风险。

都有哪些优势?

资管新规一旦正式颁布实施,未来资管产品包括银行理财产品将不得再许下保本保收益承诺。但收益凭证作为债务融资工具并不属于资管产品范畴,因而并不受资管新规的影响,经济观察报记者浏览多个大型券商APP的理财产品一栏,有些R1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已经不承诺保本,收益凭证这种可以承诺保本保收益无疑成为“稀缺物种”。此外记者在海通证券一款收益凭证的产品合同中看到对于产品违约的处理:产品到期后,由产品发行人进行本息兑付,若产品发行人未按时足额兑付,产品发行人应向投资者支付相应的违约金。逾期付款违约金为应付未付金额*0.03%*逾期天数。

除了保本付息之外,收益凭证还具有认购起点较低、封闭时间可以灵活选择等特点。记者在多个券商APP上看到,相比一些理财产品需要100万起的认购门槛,很多的收益凭证类产品都是5万起投,可以选择的投资期限也很多,短则7天、14天、半个月,长则364天、546天、728天等,期限短的产品收益率在3%-4%,半年以上的预期收益率达到5%以上,而且不需要交纳任何管理费和手续费。

“收益凭证是限额,不是想买就一定能买到的,总部在某个时刻释放额度、怎么购买都是设定好的,有些品类要跟总部要额度,有些额度是给特定客户留的,最好在购买之前进行预约。”中信证券广州营业部的一位客户经理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对风险性的要求比较高,也比较有意愿购买收益凭证产品。根据资讯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共有239家上市公司购买了998次证券公司理财产品,购买规模合计为599.45亿元。就目前上市公司购买证券公司理财产品的种类看,主要以收益凭证和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为主,其中收益凭证占比超过八成。

这种产品还具有为客户提供灵活定制服务的优势。许多证券公司对于认购千万元以上的上市公司可以结合其实际需求进行定制化设计,券商着眼的是更长远的合作,为上市公司做好服务,也有利于后续业务的落地。“如果是定制的话,产品投资期限可以自己选择,收益率也可以谈。我们也会上门跟上市公司沟通,企业准备投资多少钱,多少天能达到多少的目标收益,如果收益高的不多也可以谈。”上述中信证券客户经理如是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