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股牛市九周年 创新产业个股造就上涨密码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晓刚 2018-03-12 09:14: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09年3月9日,美股市场一片凄风苦雨,标准普尔500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双双创下了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推出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是九年美股牛市的最大推手,但这轮牛市能否继续运行下去,还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

(原标题:美股牛市九周年 创新产业个股造就上涨密码)

2009年3月9日,美股市场一片凄风苦雨,标准普尔500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双双创下了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然而也就是在这一天之后,美股开启了长达九年之久的牛市,也是历史上第二长的牛市,期间从未出现20%以上的下跌。

2018年3月9日,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至7560.81点,创出历史收盘新高,九年涨幅达到496%。标普500指数涨至2786.57点,九年涨幅为312%。数据显示,在九年持续上涨的美股市场中,奈飞、IPG光子、英伟达等创新产业个股涨幅惊人,成为了牛市的传奇。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推出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是九年美股牛市的最大推手,但这轮牛市能否继续运行下去,还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

创新产业个股涨幅惊人

以更具广泛意义的标普500指数成分股进行分析,九年美股牛市期间的涨幅冠军为通用成长房地产(GGP),期间涨幅为7510%。该公司原为全美商业房地产巨头,在金融危机中损失惨重,一度申请破产保护。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复苏是该股否极泰来的关键因素。

联合租赁公司(URI)期间涨幅6151%,排名第二。该公司为北美最大的设备租赁企业,受益于持续的并购交易、经济复苏导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加等因素,联合租赁股价九年来长盛不衰。

奈飞公司(NFLX)期间涨幅5926%,排名第三。该公司以出租DVD影碟起家,目前已经转型为世界上最大的流媒 体播放服务商。其近年来一直坚持原创内容策略,不断拓展海外市场,成为了近年来美股市场上最闪亮的“创新”明星,可谓赚足了美股投资者的眼球。

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九年牛市期间涨幅第四至第十大个股均为消费旅游、健康医疗、智能制造等创新产业的企业。美国美妆连锁零售商Ulta Beauty期间涨幅4754%、专攻肿瘤领域的生物医药公司Incyte期间涨幅4497%、聚焦牙科相关医疗设备的Align科技期间涨幅4213%、酒店以及度假村运营商Wyndham期间涨幅3806%、光纤激光器制造商IPG光子期间涨幅3587%、芯片制造巨头英伟达期间涨幅2856%、从全球最大的在线旅游集团Priceline更名而来的Booking控股期间涨幅2670%。

另外,亚马逊、苹果、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科技巨头在大力创新的同时,股价也水涨船高。九年时间,亚马逊股价涨幅超过20倍、苹果股价期间涨幅超过14倍、Alphabet期间涨幅超过6倍。

超宽松货币政策保驾护航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美联储推动了包括零基准利率、量化宽松等非常规调节手段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在美联储的不断政策刺激下,美国经济基本面改观明显。截至2017年,美国经济已经连续增长超过8年时间,为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第三长的经济扩张期。失业率也从金融危机期间的10%以上降至4.1%,接近或达到充分就业水平。

美联储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旨在促进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此举创造出大量的流动性进入实体经济领域以及金融体系推波助澜,不但导致上市公司财务业绩表现靓丽,还在股票市场中推高了投资者的风险情绪。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超宽松货币政策是九年美股牛市的最大推手。

美银首席信息官哈特尼特指出,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使全球市场特别是美股的资产回报率激增。有“债券天王”之称的知名基金经理格罗斯说,美联储量化宽松提供的大部分流动性都进入了金融市场,提高了股票等金融资产的价格。就连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始作俑者——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也表示:“所谓货币宽松就是用流动性好的资产去置换流动性不好的资产。”在金融危机中出现流动性问题的资产被美联储收走后,被置换入市场的肯定是流动性很好的金融品种,显然股票是最好的选择之一。

各方激辩牛市能否持续

数据显示,这轮美股牛市持续的时间,距1990年底至2000年夏季的历史纪录还有不到120个交易日。市场人士对美股是否可以创造历史上最长的牛市纪录看法不一。

路 透社日前分析称:“美股牛市满九岁,尽管时间已经很长,但受到经济增长和强劲公司财报的驱动,其似乎可以创造历史上最长的牛市纪录。”华尔街投资公司LPL Financial集团的首席投资策略师林奇也在最新报告中写道:“尽管牛市已经很长时间了,但我们相信9年的牛市还会继续。”

作为美股牛市的最大推手,美联储的未来货币政策如何在维持经济持续增长和确保金融稳定之间求得平衡,将成为牛市得以延续的关键因素。目前看,美联储已进入加息周期,未来将持续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不断回收先前释放出的流动性,奉行谨慎渐进的加息节奏。美国前财政部长、哈佛大学教授萨默斯对此分析称,如果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以确保金融稳定,那么经济增长放缓的风险会增加;但是,如果美联储强调维持经济增长促进通胀回升,这又可能引发金融系统进一步提高杠杆率,从而威胁金融稳定。

与此同时,也有部分市场人士警告称,美国企业的业绩已经达到了接近于最高水平的高度,未来难以继续扩张;投资者对市场的乐观情绪也处在很高水平。这些都是美国股市已经变得“年迈”的征兆。

部分华尔街机构列出的这轮美股“难以走出十年牛市”的理由还包括:美国政府近期推出强硬贸易政策,贸易战出现的几率上升;美债收益率居高不下,恐打击金融市场人气;财政刺激可能造成经济过热和通胀压力飙升的恶果,美经济存在衰退可能性;地缘局势仍可能出现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