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二线城市“抢人战”又升级?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3-14 08:27: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二线城市“抢人战”又升级?)

春节过后,人流量回归,二线城市展开了“抢人大战”。武汉市近日郑重宣布:2017年大学毕业生留汉人数达30.1万,是2016年的3.1倍;新落户大学毕业生14.2万,是2016年的近6倍。而武汉吸引外来人才的秘诀却是,先解决落户问题,再解决收入问题,最后还有住房问题。

纵观当下中国大地,二线城市抢人大战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3月1日,南京发布政策,进一步放宽了人才落户南京的条件——“40周岁以下本科生可直接落户南京”。另外,青年大学生今年1月1日后在南京实现首次创业,领取营业执照,给予一次性2000元的开业补贴。而像武汉、南京等二线城市这样的“抢人”的示范效应引发郑州、西安、太原等城市纷纷跟进,据《2018旺季人才趋势报告》数据显示,在二线城市中,杭州、武汉、南京、郑州、西安五个城市人才吸引力最高,2018年选择离开北上广深的求职者,有35.5%的人选择了这五个城市。

为什么像武汉这样的二线城市为了吸引外来人才,使尽了浑身解数,甚至还要低于市场价20%来让大学生们落户,这背后究竟有何用意呢?我们认为,吸引外来人才落户这项政策,本身是在布一个长远大局。

首先,一二线城市都面临着人口老龄化问题,而且这种情况有蔓延之势。现在很多城市是企业招聘出高薪也招不到人才,而满大街的都是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这主要是我国在五六十年代放开人口生育政策,而到了七十年代末开始进行长期的计划生育政策。正是由于不同年龄段的人口结构失衡,导致二线城市为了吸引更多人才的落户,只能拿出各种各样的优惠政策。因为地方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大量年轻劳动力,更离不开具有高等学历的大学毕业生。

再者,二线城市也想留住更多人才,以提高城市的核心竞争力。现在大家都把武汉、郑州、南京等二线城市称之为“新一线”,但是其综合实力与真正的一线城市的差距还是蛮大的。而一份2018年春季招聘报告显示,从事互联网、金融、专业服务等高新行业且学历为硕士以上的人才,超过八成仍然选择在一线城市打拼。显然,二线城市为了向一线城市叫板,要成为名附其实的新一线城市,吸引更多的人才进入落户,不拿出一点血本来留住人才这恐怕是不行的了。

最后,大学生买房打8折,对于二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更有利。尽管二线城市去库存问题并不严重,消化库存严重的在三四线城市。但是不管怎么说,如果有大量应届毕业生落户当地,则会对当地的房地产市场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而且房屋租赁市场也可以得到快速发展,这远比鼓励投资炒作资金介入房地产,抄高当地房价要安全得多,武汉、南京等二线城市出台优厚政策,这俨然是在向正急于流出一线城市的高学历人才发放“英雄贴”。从长期来看,既可解决二线城市日益突出的老龄化问题,又可使各个城市之间的经济发展更趋平衡,同时,也为我国二三线城市留住可用人才探索出一条新路。不过,二线城市要想真正与一线城市展开“抢人大战”,恐怕还需进一步提高自身的吸引力才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